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先进典型

孙玉山:闲不住的社区书记

2016-12-22 14:41: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13日,像往常一样,不到7点,孙玉山就从家出发,他沿着林园北街由东向西,一个小区一个小区转悠,看看楼院的卫生情况,检查检查是否有安全隐患,碰到居民,问问最近在忙啥,聊一聊最新发生的事儿……社区所辖的12个小区,每个早晨都要走一遍,这是孙玉山自从1993年到当时的东山路居委会工作以来,形成的雷打不动的习惯。

  “孙书记闲不住。”辖区居民几乎都认识这个整天在各个社区忙乎的书记,说起他的事迹更是称赞不已。

  12个片区,6000多人,每天工作的繁杂难以想像。而对孙玉山来说,只要是社区居民的事,总是乐此不疲,为了方便群众解决问题,他主动向居民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只要群众需要,他总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开展服务,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第一时间总结上报。

  医药公司家属院是一个只有45户居民的老旧小区。2010年时,小区还没有进行集中供热改造,冬季居民依靠烧锅炉取暖,由于种种原因,供暖费高达每平方米十多元,而且无法保证全天24小时供暖,居民在家里还需要穿棉袄披棉被。事情反映到社区,这让孙玉山有些为难,眼看就要过春节了,集中供热改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把管道并入其它小区一起供热也不现实,这件事成了他的一块心病。

  为彻底解决供暖问题,孙玉山一趟趟跑到热力公司,问政策,提申请,讲情况,他的举动不仅感动了居民,也感动了热力公司的人,经过多方协调,2011年底,医药公司家属院终于实现了集中供暖。为感谢这个为他们尽心竭力的书记,居民们做了一幅锦旗,写着“辛劳奔波换来百姓温暖,构建和谐树立楷模典范”。看着锦旗,孙玉山说:“这既是对我以前工作的认可,更是对我今后工作的鞭策”。

  2011年,在桥东区司法局的指导下,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孙玉山调解室”成立了,孙玉山成了一名调解员。做事一向认真的他,这下更闲不住了。他几乎每天都泡在各个小区,和居民唠家常,论时事,熟悉起来了,居民有啥事也都信服他。

  “讲理,冷;讲情,暖。”这是孙玉山的信条,“我希望有一天调解室真的没有存在的必要,那时的社区一定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

  在林园北街辖区有一位贺姓老人,曾因罪获刑17年,出狱后,不仅儿女不相认,就连邻居也避而远之。他先是在堡子里一带打零工为生,2000年搬到林园北街社区。得知老人情况后,孙玉山多次联系其子女,但子女谁都不愿意赡养老人。没办法,孙玉山干脆开始亲自照顾他。

  老人的户籍在桥西教场坡社区,按照政策他应该在户籍地申请低保,但因没有住房,无法入户调查。孙玉山一次次与桥东、桥西民政部门联系,最终使老人享受到了每月200元的最低生活补助。之后,他又帮老人联系到了一份建筑工地下夜的工作,老人的生活有了保障。

  几年时间过去,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老人身体越来越差,后来还患上了哮喘病。2007年临近年根儿,已患病近半年的老人生活起居完全依靠孙玉山照顾。大年三十晚上,孙玉山在家包好饺子,立即就往老人家送,可当他进屋后发现,老人已经离开了人世。他叫来邻居,联系殡仪馆,按照习俗,像亲生儿子一样,为老人烧纸,倒枕头,穿衣服,抬尸体。火化后,他仍不忍心老人的尸骨无人问津,又千方百计找到老人的两个女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消除女儿对父亲多年来的埋怨,认回了老人的骨灰,妥善安葬。

  “我累些没关系,居民无忧、社区和谐是我最大的心愿。”孙玉山的辛勤付出,得到了辖区居民的认可。这此年,他累计为居民做好事达一万多件,化解矛盾、纠纷达4900余起。他也连续10年被桥东区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河北雷锋候选人等。

关键词:孙 玉山 的 社区 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