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职业素质

桥东区公安分局“三突出”全力推进经侦工作

2017-02-06 09:00: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以来,桥东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坚持走稳走好,踏实干好每一项工作,打出“三突出”组合拳推进各项经侦工作,成效显著。2016年共受理案件30起,立经济犯罪案件15起,涉案金额2577.625余万元。破案13起,刑拘6人,取保候审5人,逮捕4人,移送起诉11人。

  一、突出主动进攻,向打击“要战力”

  一是打好情报战。树立“情报信息主导警务”的理念,形成了以合成作战中心为“轴”,以经侦大队为“面”,以各派出所为“点”,以相关职能部门为“线”的“大情报”体系,通过定期召开经济犯罪情报信息研判例会,典型经济犯罪案例剖析会以及重大经济安全风险预警会等形式,加大信息研判力度,深挖情报来源,提取各类线索要素,努力形成完整的破案链条,着力增强预防和打击各类经济犯罪的前瞻性和精准性。截止目前,共向经侦支队报送情报20篇,市局采编3篇。二是打好民生战。紧紧盯住党委政府关心的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金融犯罪,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餐桌上的安全”以及社会影响严重的非吸、非法集资、传销等大要案件为重点,形成多警种联动、多部门联合、多维度攻坚的强大态势。2016年9月2日晚9点30分,按照省厅经侦总队和市局经侦支队指示精神,开始对心未来传销案进行收网行动,经侦大队在主管副局长刘军和大队长郭培稚的带领下,对位于桥东区搞此经营模式的三家便利店进行查封,连夜对三家便利店法人进行传讯。民警们放弃休息,利用周六、周日时间调查取证。通过这次行动,希望老百姓及时醒悟,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

  二、突出人员管控,向维稳“要动力”

  一是接访重点信访人员。今年以来,经侦大队对来访、报警、求助群众,不管是报案、咨询还是求助,不管是大案、小案,坚持做到热心、耐心、细心、诚心,让其有地方、有时间向公安机关主管部门讲清自己的诉求,加强互动和交流,减少隔阂。大队领导耐心对信访人员做好疏导工作,讲明利害关系,使其信任大队为其所作的工作,愿意将自己的诉求交予该大队,将矛盾化解在当地。二是加强重点人员管控。联合辖区派出所对本辖区涉及参与“黄金佳”、“锦锦麟”、“泛亚”、“e租宝”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投资人员开展调查取证,将排查出的重点人员,以电话约谈、家庭走访等形式,做好稳控疏导工作,努力将其稳控在当地。三是加强职能部门协作。经侦大队积极同区金融办、工商局、社区等职能部门加强联系、沟通,第一时间参与到经侦维稳工作中去,保证做到经济安全稳定工作有人落实负责,情况有人排查,动态有人监控。

  三、突出靠前服务,向创新“要活力”

  一是强化企业服务。牢固树立“主动服务理念”,建立警企联络室,主动联系企业,走进企业,及时了解企业所想所盼所急所需,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坚持“帮企便企”的工作理念,严格落实警企联系制度,倾听企业对公安工作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服务发展。围绕涉企易发、多发的挪用资金、职务侵占、合同诈骗等涉企犯罪,为企业提供防范犯罪、避免侵害等法律咨询服务,提供投融资、产业发展、重大合同签订等参谋服务让企业在运行中主动防范风险。二是夯实经侦基础。目前大队已于工商、质监、药监、地方税务、烟草、盐业、银行等部门建立联系,实践运用取得社会成效较少。联合建立由物到案、由人到案、由情报到案的主动发现机制,实现对可疑经济违法犯罪动态管理,着力提高预警控制能力,从源头上减少各类经济犯罪,完善协调部门间协作常态化工作机制势在必行。三是强化常态宣传。以“3.15”维权宣传活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5.15打击预防经济犯罪宣传日”等集中活动为契机,除采取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咨询等传统方式进行宣传外,还充分利用电视台、微信等媒体,大张旗鼓报道各类经济犯罪的趋势动向,宣传预防经济犯罪的常识,增强广大群众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2016年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达60余人次。设置宣传展板、横幅、LED等30余块,提供微信素材42余篇。

关键词:工作 的 犯罪 经济 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