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矛盾化解

桥东区司法局红旗楼司法所化解邻里纠纷

2018-01-25 16:27: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桥东长安通讯员):桥东区司法局紧紧围绕《人民调解法》和“三位一体”大调解的背景,以“远亲不如近邻”的传统理念为核心,积极引导各司法所、基层调解组织开展邻里矛盾纠纷的调处工作。自打黑除恶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接收因邻里关系引发的矛盾纠纷32件,调处32件,调处率100%,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近日,红旗街司法所茶坊调委会成功调解一起邻里纠纷。

  1月11日,工东3号楼1单元401室居民向茶坊社区调委会反映,该楼201住户家厕所下水道堵塞导致101室天花板渗水并将一套价值2600元的床上四件套污染,101室居民要求201室居民其赔偿损失3000元未果后,101室居民将整楼的自来水阀门关闭,造成全楼饮水困难,为此希望社区出面协调。调解员得知这一情况后首先到101室家进行查看,发现101室家中天花板和床上四件套确实有污损,调解员先是耐心劝说101室住户要以大局为重,先打开自来水管再商谈赔偿的事宜,但是101室住户必须让楼上住户先赔偿3000元钱再开水管。然后,调解员又找到201室住户协商赔偿事宜,但是201室住户认为自己家厕所下水道堵塞不是自己的原因,而是楼上3、4、5层的住户长时间乱往下水道里丢垃圾造成的,自己不应该独自承担赔偿责任。

  为了彻底解决这场邻里纠纷,调解员通知了该楼1-5层的住户一起到社区解决协商。在社区,调解员耐心的向各位住户强调“远亲不如近邻的”传统文化理念,同时又以现实中和睦邻里为例讲邻里之间应该和谐相处的道理,最后又对201室下水道堵塞问题进行了剖析。经过一下午的调解,该楼2-5楼的住户认为自己在平时生活中乱往下水道仍垃圾的行为才是导致201下水道堵塞、101室天花板和四件套被污损的主要原因,并表示集体出钱赔偿101室住户的损失;101室住户看见大家认识到自身的错误,表示只要在今后的生活中注意卫生细节避免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不需要赔偿,同时打开自来水阀门。一场因下水道堵塞引发的邻居纠纷在调解员不懈的努力下就此化解。

关键词:楼 的 室 住户 调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