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先进典型

张九飞:变废为宝做出秸秆处理环保“大文章”

2018-02-26 15:53: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桥东长安通讯员):今年40岁的张九飞是桥东区姚家庄镇西榆林村人。近年来,他建起玉米秸秆加工互助组、合作社,成立了张家口青草园秸秆加工有限公司,使玉米秸秆变废为宝,既有效解决了秸秆处理问题,保护了环境,服务了乡亲,又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如今,该公司正在扩大生产规模。将来,每年可为桥东区加工10万亩以上的玉米秸秆。

  1月7日,气温骤降,天空中飘起了雪花。

  在桥东区大仓盖镇保府庄村的地里,张家口青草园秸秆加工有限公司经理张九飞正与工人们一起干活。4台大型秸秆打捆机正在田间穿梭。伴随着机器轰鸣声,秸秆被卷进机器,经过压实、成捆,随后,从机身后“吐”出一个个酷似“压缩饼干”形状的秸秆块。

  积累资金回乡发展

  张九飞的老家在怀安县左卫镇郑王庄村。

  1993年12月3日,张九飞领到了入伍通知书,成为一名武警战士。在部队,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96年12月,张九飞退伍回到了家乡怀安。

  回乡后,张九飞拿起锄头,和父亲一起耕种30亩旱田,可辛辛苦苦一年下来,纯收入不到5千块钱,这让他陷入了沉思。

  1998年春节过后,张九飞鼓起勇气决定外出打工。大年初八,他背着行李,坐上了开往北京市通州区的长途汽车。他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当保安,每月工资800元。

  两年后,张九飞辞掉了保安工作,开始从内蒙古往天津、唐山等地贩煤。掘到第一桶金后,他又在北京潘家园古玩市场干起了古玩收藏生意。

  2005年,张九飞回到张家口发展。他投资100余万元,在桥东区西榆林建起了养牛场,并在西榆林安家落户。

  几年后,他养殖奶牛100多头,养羊200多只,种玉米30多亩,成了西榆林村致富带头人。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叫富。”张九飞走家串户为乡亲们提供技术,提供信息,争取让乡亲们都能早一天过上好日子。

  加工秸秆一举多得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的消息,让张九飞感到振奋。他感觉到,举办冬奥会能为个人创业提供新的机会。

  张九飞与合伙人一起种了30多亩玉米,秋后处理玉米秸秆成了一件让人头疼的事。

  “如果能让玉米秸秆变废为宝,还能保护环境,那该有多好啊!”2015年秋天,他与西榆林村的袁占军等3人组建了益民玉米秸秆加工互助组,当年为姚家庄镇西榆林村加工了3000亩玉米秸秆。

  2016年秋天,经张九飞提议,在互助组的基础上,由5位村民成立了张家口益民玉米秸秆加工合作社,扩大了生产经营规模,为姚家庄镇加工玉米秸秆1万亩。

  2017年秋天,他们又为大仓盖镇、姚家庄镇、东望山乡43个行政村完成加工玉米秸秆约2万亩。

  “我种了30多年玉米了,现在终于不用再为满地秸秆发愁了,合作社帮我们处理了废秸秆,还做成了饲料,真是一举多得。”西榆林村村民老刘提起玉米秸秆加工专业合作社的好处时这样说。

  “我是一个养牛大户,留在地里的秸秆虽然可以喂牛,可是要么风干太快,要么容易起火,所以每年秋冬季节饲料短缺的问题都让我很头疼。现在好了,有了玉米秸秆加工专业合作社,既为我提供了成捆的储备饲料,又防止了秸秆失火。”东榆林村村民老赵说。

  带领9位农民创业

  张九飞通过两年来的实践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培养和锻炼了一支操作娴熟的队伍。同时,对玉米秸秆回收利用的去向进行了积极考察和大胆探索,对这项利国利民的环保事业充满了信心。

  为了进一步扩大再生产,让更多的乡亲们受益,让更多的玉米秸秆变废为宝,为政府排忧解难,2018年1月10日,张九飞注册成立了张家口青草园秸秆加工有限公司,和其他9位农民一起开启了新的创业路。

  张九飞说,公司成立后,比以前的玉米秸秆加工专业合作社实力更雄厚、业务更精湛、科技含量更高了,成了一个集废弃回收、生态保护、节能环保、惠及百姓于一体的新型公司,到2018年年底,可望实现桥东区10万余亩玉米秸秆加工利用全覆盖。

  张怀贵是东榆林村村民,听到张九飞要成立张家口青草园秸秆加工有限公司并招贤纳士的消息后,他主动报了名。他说:“两年来,看着玉米秸秆加工专业互助组、合作社服务着十里八村,打心眼里感激,我要和他一起干。”

  在山西省大同市工作多年的东望山乡常玉口村村民老杨去年中秋节回来探亲,听说了家乡玉米秸秆加工再利用的消息后,主动找到了张九飞,加入到了张家口青草园秸秆加工有限公司。如今,杨先生在家门口创业了。

  技术员张晓宇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他原先在北京打工,去年,从网上看到了张九飞创业的消息后,慕名来到西榆林村,加入到了公司中,如今成了一名技术人员。

  在大家的努力下,他们抱团发展,靠实干创造着幸福生活。

  节能环保前景无限

  “作为公司的领头人,我对这项绿色、节能、环保事业信心十足。两年来,我们将近加工了3万亩玉米秸秆,为政府分了忧,防止了秸秆焚烧,保护了大气环境,同时也给乡亲们减轻了经济负担。”在加工好的玉米秸秆草捆垛前,张九飞说,节能环保前景无限,今年秋天准备投资80万元,建起秸秆生物质燃烧颗粒加工厂,把打好的草捆再加工成节能环保的燃料,供各大热电厂使用。

  大仓盖镇保府庄村农民老赵家中种了8亩玉米,儿子、儿媳都到北京打工去了。他说:“以前,我每年都为玉米秸秆如何处理而发愁,青草园玉米秸秆加工有限公司人员主动上门帮助我把玉米秸秆打捆,来年还帮助翻地,可帮了大忙了。”

  记者从大仓盖镇了解到,该镇20个行政村,种植玉米4万亩。截至目前,张家口青草园秸秆加工有限公司已经为该镇打了3000亩玉米秸秆,春节前可完成1.5万亩左右的秸秆加工。

  “下一步,我准备扩大机械化生产规模,再购进2台进口青储与打捆一体机,提高生产效率,打造集玉米秸秆收割、打捆加工饲料、畜牧养殖、耕地翻作于一体的专业化生产经营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并将配置10套以上国产生产设备,每年可为桥东区加工10万亩以上的玉米秸秆,让桥东区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为2022年冬奥会做贡献。”提起今后的打算来,张九飞信心满怀。

  桥东区农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张九飞从事的玉米秸秆加工项目是一项节能环保、利国利民的阳光产业,也是一件服务乡亲的好事,不仅有效解决和处理了玉米秸秆问题,同时还为养殖户提供了现成的压缩饲料,有利于农村农业发展,受到政府、乡亲们的欢迎。

关键词:九 张九 秸秆 飞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