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专题

桥东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关于文物安全状况大排查行动的情况汇报

2018-03-07 16:13: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桥东长安通讯员):为了加强桥东区不可移动文物点的安全保护,深入贯彻省局文物安全工作大排查、大整改、大完善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对全区文物保护单位、文物点等进行了安全大排查。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辖区内文物基本情况

  目前,我辖区内现有文物保护单位6处,其中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由张家口六中管理使用。冯玉祥将军图书馆(爱吾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由张家口市救助管理站管理使用。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分别为察哈尔烈士陵园、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收复察东失地阵亡将士纪念塔、吐尔沟清真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即东榆林烽火台,该烽火台属于长城附属建筑,也按照国保文物对待,现由东榆林村村委会管理。

  二、主要做法

  为做好我区文物安全工作,由区文体局积极牵头,对辖区内各文物点进行了严格再排查,同时加大对文物安全日常巡查和监督工作力度,完善文物安全各项制度建设,落实文物安全保护责任制,制定文物安全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此次检查严格按照省局指示,以有效预防和遏止文物安全事故为目标。在排查中,专门对消防器材等安全设施配置进行了检查,对消防安全设备不全且消防器材配置不符的文物保护单位,提出严格配置要求,对乱搭乱拉电线、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等违反消防法规的行为当场进行查处,并对文物使用、管理单位提出完善消防、安防、防雷设施。对不能当场整改的进行限期整改,对个别单位人员消防知识不了解的情况,现场给予指导和培训。同时,再一次强调了加强文物安全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完善。要求各单位不能松懈麻痹,要从组织上、思想上、制度上、设施上加强安全防护,绝不发生任何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

  三、大排查行动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通过对全区文物安全状况大排查,发现当前文物管理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具体如下:

  (一)文物管理机构及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由于我区大部分文保单位均作为办公场所使用,所以缺少专门的文物安全管理机构及人员。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爱吾庐、清真寺、东榆林威远台四处没有单独设立文物安全规章制度及文物安全岗位职责,负责文物安全的派出所或警务室配备不齐全。

  (二)文物安全案件突发事件处置情况:我区大部分文保单位只编制单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缺少专门的文物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文物安全突发事件演练次数较少。目前我区尚无文物安全事故和违法案件发生。

  (三)文物安全防护设施设备情况:由于缺乏文物安全防护设施保障经费,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爱吾庐、清真寺、东榆林烽火台除配备基本消防设施外,均没有安装安防、防雷设施。

  四、整改措施

  (一)健全完善监管机制,强化重点环节。为保护区内文物安全,在区文体局设立文物安全领导小组。由文体局副局长任组长,文体局办事人员为成员的文物保护领导小组,定时对全区进行大排查,消除文物保护安全隐患。

  (二)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广大群众依法保护文物的意识。对《文物保护法》大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广泛宣传文物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文物保护工作人员的文物安全意识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在全区上下形成“人人珍惜文物、自觉保护文物”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责任追究。各文保单位要制定专门的文物安全保护方案,并与各责任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对损坏文物或违反文物法规定的单位和个人给予教育和通报批评。

  (四)加大保护资金投入力度,增加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修缮费用。

  通过排查,使我们充分认识到这次文物安全大排查的重要性、紧迫性,为我区文物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始终确立“文物保护,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工作理念,举全区之力,全面加强文物安全保护工作。

关键词:安全 排查 文物 的 保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