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先进典型

田福军王万丽夫妇:致富路上比翼飞

2018-04-24 08:47: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桥东长安通讯员):阳春三月,艳阳高照。

  3月13日,汽车行驶在去往桥东区东望山乡西望山村“福丽”生态园的路上。透过车窗远远望去,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一辆辆农用车穿梭在田间地头,村民们忙着往地里运送农家肥,为春耕生产做准备。

  在东望山乡西望山村的山脚下,机声隆隆,几辆铲车正在推土,工人平整土地,一派火热的生态园建设景象。

  “今年,我准备在这里建个规模化的生态园,栽植苹果、樱桃、西梅等特色树苗,三年后,这里将会绿树成荫、瓜果遍地。”站在西望山的半山坡上,田福军手里拿着效果图,饶有兴致地介绍着他们夫妻未来的生态园。

  当日,“福丽”生态园正式破土动工。

  “建设生态园,关键是有水。我们准备焊接水管和水箱,把水从村子里引过来,确保栽一棵树成活一棵。”田福军的妻子王万丽插话说,“天气渐渐暖和了,大地回春农忙开始,我们开始挖坑、种树。”

  “绿色生态产业非常好,前景无限,观光农业更是阳光产业,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条好路子。”坐在他们未来的生态园前,田福军夫妇越看效果图心里越甜,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对生态观光农业充满了期待。

  “我们要把它打造成一个集生态涵养、绿色环保、科技致富为一体的综合园区。”田福军放下手中的效果图,和记者聊了起来。

  田福军、王万丽夫妇是桥东区姚家庄村村民,十多年来,他们进京打工,回乡创业建公司,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如今成为桥东区“十大致富标兵”之一,在姚家庄一带传为佳话。

  田福军今年47岁,承德滦平县人,高中毕业后进京打工,认识了同样在北京打工的我市崇礼女青年王万丽,结为夫妇。

  “我和媳妇第一次来张家口,就喜欢上这里了。张家口山青水秀,投资环境很好,是人们创业发展的好地方。”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来,田福军说。

  1994年,田福军、王万丽夫妇回到了我市。

  他们开始在姚家庄发展,开启了二人的绿色、生态、致富的创业梦。

  1996年,田福军和妻子在姚家庄附近承包了300亩土地,种植大白菜、甘蓝、西芹、彩椒、西红柿等20多种蔬菜,当年就收入了30多万元。

  2007年,为了实现现代农业产业化园区化发展,他们成立了张家口市万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企业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2010年,田福军夫妇在姚家庄村东紧邻机场路租了8亩土地,投资30万元,建起了3个日光温室大棚,这是他们夫妇建起的首个生态园。

  从2012年春节开始,3棚油桃树开花结果,便有了收入和回报。

  每年的5月初,油桃挂满了树枝,前来购买的客商络绎不绝。当年,3个大棚共产油桃9000多斤,一斤卖到了10元的好价钱。

  掘到第一桶金后,夫妻二人看到了绿色生态产业带来的致富希望,干劲更足了。

  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后,田福军夫妇抓住机遇,在崇礼建起了60亩“温室生态园”进行大棚油桃、毛桃、苹果、错季蔬菜种植,收到了很可观的经济效益,这是他们夫妇建起的第二个生态园。

  记者跟随田福军夫妇来到了他们首创的姚家庄生态园。这是一个在机场路旁的生态园区,3个油桃大棚里,满眼翠绿,有的花开正艳,有的结上了蚕豆大的油桃,蜜蜂萦绕在其中。

  “现在正是油桃的挂果期,是油桃管理中很关键的一环。疏果很重要,一定要做到疏密有度,枝条上的小油桃留的密了长不大,影响质量,如果疏了,结不多,影响产量。”在一棵桃树前,田福军手里提着一个水桶,王万丽小心翼翼地将手中疏下的油桃和枝叶放进桶里,王万丽边干活边说。

  田福军说:“挂果期内,需要充足的水分,浇水一定跟上,如果旱了的话,就要落果。但是在果实成长过程中,浇水也是有学问的,水浇得过度了,虽然果实长得大,但含糖量低,不好吃,如果水浇得不够,长不大,影响产量。”

  为了保证开花结果,他们在每个油桃大棚里养了一箱蜜蜂,促进授粉。

  田福军介绍,由于气候的原因,今年油桃成熟期要比去年稍晚一些,预计在五一后即可上市。目前,各地客商已经从网上订购了三分之二。

  “我今年准备在包装和品牌上做文章,把送货的纸箱换成保温箱,打造出我们夫妻的‘福丽’油桃品牌,让油桃的销路走得更远。”王万丽满怀信心地说,观光农业前景非常好,大棚油桃也会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在自己富了的同时,我还要带动周围的乡亲一同致富,共同走绿色环保的致富路。”田福军说,今后,他还准备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扩大大棚油桃种植面积。

关键词:军 田 福 的 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