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先进典型

主动服务履职尽责努力开创平安社区新局面

2018-05-24 14:57: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桥东长安通讯员):“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万嘉社区紧紧围绕“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维护社区社会稳定”这一目标,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创建平安社区有机结合,立足实际,积极构建“宣教、民调、综治”为一体的联动机制,不断推进“法律进社区”活动的深入开展,社区居民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社区法治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社区政治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呈现出学法用法遵法守法的良好局面。

  一、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深入的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社区党委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切实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健全组织。一是成立了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的变动,及时对社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和充实,积极按照上级领导的要求开展活动,分季度、年度逐步实施,注重工作开展的连续性。二是对社区志愿者联合会法律援助分队加强指导、落实责任、不断补充新生力量。将辖区内在公检法、司法、派出所、律师事务所工作的骨干以及退休老党员、德高望重的热心居民、法律专业的大学生共计50人吸纳充实到社区法律宣传援助志愿者队伍中,发挥其专业特长,将法律宣传宣讲工作做到更具专业性、指导性。三是构建社区十户宣传员组织网络,将辖区18个居民小区合理划分成4大网格,每个网格明确一名社区干部为网格管理员,网格管理员组织居民为每个小区推选出楼院长1名,单元小组长15名,将普法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每户居民家中,确保管理区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到位,组织健全,推动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有效的深入开展。

  二、广泛深入宣传发动,努力营造“六五”普法氛围

  一是抓重点,努力提高社区干部学法普法能力。社区干部是普法工作的带头人、排头兵,干部法律知识的多少直接影响到普法工作的大局。社区努力把干部的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组织社区干部进行了《物权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税法》、《劳动合同法》、《食品安全法》、《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多部法律的学习培训。对于年度普法教育任务、学习计划内容,组织社区干部认真学习,提高了社区干部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抓载体,不断创新形式。社区紧紧围绕“民主法制社区”创建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不断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社区将现代多媒体技术:投影、电脑动画、音响有机结合,制作生动实用的法律知识课件54部,针对不同对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及法制系列学习讲座,参加学习达1000多人次。社区还开通了互联网律师在线qq群,开辟了法律图书角,结合“3·15”维权日、“6·26”国际禁毒日、“11·9”消防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日悬挂、摆放各类横幅、宣传画等,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并进行现场咨询解答,组织居民普法答卷7次,受教育人数达1万余人次,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0多件。累计组织大型法制宣传文艺汇演32场。通过不同的载体、不同的平台、不同的形式将普法工作做到细致深入,影响深远。

  三是抓普及,努力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社会环境。普法教育及依法治理工作是与全体居民息息相关的大事,社区党委把对社区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居民教育的重点,结合新的情况进行有重点的进行辅导学习,社区按照青少年、妇女儿童、外来务工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刑释解教人员把辖区居民划分成若干人群,有针对性的利用集中学习、上门结对辅导、张贴发放宣传标语、在楼院显要位置办板报等方式开展普法教育。

  四是服务群众,强化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两年来,在社区可容纳100多人的法律教室里,开展了16次大型的法律讲座;并针对社区群众关心的《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财产继承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事宜每周聘请国器律师事务所的知名律师开展法律面对面咨询答疑活动;假期组织社区内百名青少年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以训促学,增强了学生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预防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生;社区组织五支文艺骨干队伍,将辖区内发生的有代表性和教育意义的案例编排成快板、小品、二人台等群众广为接受的普法节目,并融入群众所用所需的法律法规知识,为居民不定期的进行文艺汇演,增强法制宣传的生动性和趣味性,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社区志愿者联合会法律维权分队,义务帮扶辖区内有法律纠纷且行动不便的居民为其协办、代办各类案件;社区充分调动辖区内驻街单位及有关部门的积极性,与社区形成合力,开展更具影响力说服力并有针对性的普法活动,先后联合桥东工商局开展3∙15识假、辩假维护消费者权益活动,与五一路派出所开展“防盗、防骗”守护平安活动。在做好普法工作的同时,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开展疑难纠纷的调解工作,在维稳期间没有发生一例非访集体访事件,筑牢城市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将社区营造成平安祥和、安居乐业万家和谐的幸福大家庭!

  三、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提升法治管理水平

  万嘉社区在普法工作中坚持把学法与依法管理相结合,自觉依法规范自身行为,积极推进服务建设,为居民办实事难事。使社区普法真正成为惠及广大居民的“民心工程”,成为居民群众的“满意工程”。广大居民学法守法,民主意识提高,社会秩序稳定,社会风气好转,邻里关系和谐,为建设“平安社区”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关键词:社区 的 普法 工作 法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