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要闻

区委政法委积极整治学校周边环境

2018-07-12 11:50: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桥东长安通讯员):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以及区创建文明城区指挥部工作部署,做好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文明城区创建活动,桥东区委政法委担当负责,积极协调教育、公安、城管、市场、文体、卫计等部门,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强化措施抓整治落实,学校周边环境和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一、落实责任抓整治

  全区创城工作部署后,区委政法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有关精神,研究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成立了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彦增任组长的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对学校周边治安交通、商店经营、文化市场、医疗卫生、市容环境整治及学校内部管理方面的具体任务措施进行责任分解,落实到公安、市场、文体、卫计、城管、教育六个成员部门,明确了标准要求、完成时限和责任领导。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和推进会,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研究安排,对各项责任要求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区委政法委将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作为部门落实综治维稳领导责任制的具体要求,纳入全区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年度考核内容,研究制定了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制度,每月对工作部六个成员单位进行考核评价,将评价结果上报区创城部,对责任不落实、工作措施不力、整治效果不明显,影响文明城区创建的,按照有关规定实行综治一票否决或警示。

  二、摸清底数抓整治

  区委政法委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区内各级各类学校以及周边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建立27个学校幼儿园点位台帐,92家小商铺管理台账,学校周边15家诊所管理台账,以及学校周边50个问题台账。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措施,由责任部门整治落实。针对学校周边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等问题,由城管执法局划定200米警示线,制作安装了27所学校附近的禁止摆摊设点警示牌,组织执法力量加大巡查执法力度,清理取缔各类摊点60余个。针对周边小商店出售三无食品及店外销售等问题,由市场局开展巡查执法检查,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统一制作“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警示牌,张贴在学校周边所有烟酒店醒目位置。针对学校周边治安和交通秩序问题,由公安加大巡逻检查和打击处理力度,净化治安环境,协调交警加大上学放学期间秩序维护力度,合理设置停车位,完善交通警示标识。针对学校周边的诊所管理问题,由卫计局开展执法检查,分别签订承诺书,杜绝非法行医和人流、性病治疗问题的出现。针对学校周边违规经营文化娱乐场所问题,由文体局牵头,公安和市场配合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规范网吧经营行为,取缔五中附近歌厅1家。安排每所学校教师和家长组成志愿者队伍,穿统一制服或配戴袖标,在上下学高峰时段,配合执法部门维持学校周边环境和交通秩序。组织对五中周边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协调交警取消了校门西侧的影响师生出行的停车位,清理整治了校门旁的废旧报刊厅和豆宝宝售货车,取缔学校附近的弘点子歌厅,清理整治了周边商店外挂商品和乱贴广告问题,五中学校周边环境得到较大改善。通过3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有效解决了城区学校周边环境存在的问题,全面规范了学校周边治安、交通、文化、卫生、经营秩序,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净化了学校周边环境。

  三、检查督导抓整治

  区委政法委认真落实区创城办下发的整改令,针对整改令上指出的问题,第一时间向责任单位下发整改通知单,责令限期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上报区创城办。建立政法委机关工作人员包联学校检查督导工作机制,政法委干部全员参与,每周安排1-2次不定时的对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上下学期间周边环境整治情况进行检查暗访,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向工作部成员单位下发整改通知单,立即进行整改。建立定期调度制度,半月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听取六个责任部门落实情况汇报,通报有关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安排下一步工作。区委政法委领导经常深入学校周边,现场研究解决具体问题,还通过电话、微信、文件等形式,将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有关部门整改落实。

  四、营造氛围抓整治

  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宣传工作,在学校周边悬挂宣传条幅,安装禁止摆摊设点宣传警示提示牌,安排学校对师生和家长进行宣传教育,自觉维持学校周边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抵制“三五”产品,动员各方力量关心和参与整治工作,共同维护学校周边良好环境秩序。加强信息宣传反馈,工作部要求各成员单位每周上报工作情况,及时汇总上报区创城办,将有关工作信息及时发布到桥东区长安网,并在今日桥东、市长安网上发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关键词:周边 周边环境 学校 整治 环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