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先进典型

巾帼高歌“红色精神” 桥东“检花”别样精彩

2018-07-30 10:04: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桥东长安通讯员):在惩恶扬善的公诉席、在履行监督的第一线,她们是守护正义的检察官,英姿飒爽,雷厉风行;在为民服务、宣讲法制的道路上,她们彰显共产党员本色,为民服务,踏实奉献;在日常生活中,她们是体贴温柔的女儿、妻子、母亲,她们从不因女性的身份懈怠工作,而是用实力撑起检察事业的半边天,充分发挥女性的柔美和博爱情怀,在执法办案和综合后勤服务中奏响了最美音符。

  刘淑红

  检察战线上的“多面手”

  “我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公诉席上,她是淡定从容、思维敏捷的检察官,鞭笞犯罪、据理力争;在政治处,她被甄选为2014年全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警示教育专题报告成员,奔赴各县区开展警示专题教育十余场,配合一线办案,创作了《老娘泪挽回迷途子》、《女足门将的堕落人生》等社会影响力大、有教育意义的宣传稿件;升任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她是一丝不苟,亦师亦友的专职委员,与同事一起把好案件“入门关”。

  刘淑红,1997年毕业后被招录到桥东检察院,从内勤干到科长,在检察系统多个部门工作,现为桥东检察院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

  来到桥东检察院刘淑红的办公室,她的文件柜里至今还珍藏着3个旧笔记本,这些是她11年的公诉人生涯期间,总结每起经手案件的心得、开庭注意事项等,做事认真、善于发现总结是她最大的特点,也是她保留至今的工作习惯。

  随着职务的变化,2014年起,刘淑红便主管侦监工作,侦监就像是检察系统业务口的大综合,审查、逮捕、监督……从那时起,除了个人办案,工作量也成倍增加,但她始终对职责内工作保持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开拓创新、服务中心工作,在她带领下,该院侦监工作始终成绩优异。

  特别是今年初扫黑除恶工作开展后,她牵头制定了侦查监督提前介入实施方案,将提前介入工作制度化、书面化,规范了侦监工作的流程、范围,使得检察职能“前移”,变被动为主动,在后期办理涉及扫黑除恶案件时起到了良好效果。

  两法衔接和司法改革开展后,刘淑红又投入大量精力在两项工作树立亮点,创建品牌上,特别是筹划在该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率先创建“综合执法和两法衔接指挥中心”,实现了两法衔接中“监督”职能前移,在全市也尚属首例。

  作为女性,她工作中又有细腻、体贴的一面。“作为主管领导,她在完成自己案件时,时常主动分担起科里‘急难险重’的案件,比如去年年底,案多复杂,她就主动接手了社会影响比较大的传销案、涉案标的千万的诈骗案等等,她对我们是严师更是战友。”检察官任冬梅说。

  作为院领导,她会站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的角度,为年轻检察官提供学习成长机会,每周的专委会,除了讨论在办案件,还会进行业务交流培训,拿出新型或典型案例进行讨论,从而开拓年轻检察官的思路。

  多年踏实勤勉工作,刘淑红先后被市检察院荣记三等功,获评“全市十佳公诉人”、市检察机关十佳作风建设标兵、桥东区“十佳人民公仆”等。

  杨彦玲

  刚柔并济的“守护天使”

  杨彦玲,苗条秀气,说话中嘴角总是扬着笑意,1997年毕业后她来到桥东检察院,现主要承担桥东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在多年的办案过程中,她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用爱心、耐心挽救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并给予他们预防犯罪普法教育。

  去年3月办理的一宗未成年人暴力案让杨彦玲至今难忘。嫌疑人共有7名,全部为在校学生,有的是与父母沟通不畅而与同伙纠结,有的则是交友不慎参与了案件。“杨姐办这起案件时,多次实地走访了7个孩子的家庭、学校,对他们的内心想法和成长环境深入了解,通过亲情上的感化和法律上的教育,使他们认识暴力行为的严重后果。”杨彦玲的同事说,根据孩子们的认错表现,考虑到他们的将来,最终该起案件以附条件不起诉结案。

  “杨姨,学校把我的课停了,我一直就在家待着。”按照附条件不起诉的办案流程,检察官要定期听取涉案未成年的思想汇报,跟踪了解情况,当与其中一名未成年人刘某沟通时,刘某诉说了自己没学可上的困境。

  听完孩子的诉说,杨彦玲当天就找到了刘某所在的学校,与校领导深入沟通后,帮助刘某重返了校园。

  “要珍惜回校念书的机会,好好学习,别再辜负父母、老师们的期待。”

  “知道了,杨姨,我以后一定好好念书。”

  对误入歧途的孩子极力挽救,对更多的未成年,杨彦玲采取的则是预防教育。2017年,和电视台合作,在我市开设了第一档专题未成年人普法教育栏目“护航”,“就像我们的栏目名称一样,我希望未检工作不仅是在孩子们犯错时帮他纠正航道,更多的时候是希望通过预防教育,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杨彦玲深有感触地说。

  除了宣传教育,她还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在她推动下,桥东区人民检察院与妇联、教育部门、公安、食药监等单位合作,于2017年分别开展了“网吧清查”、“食品安全检查”、“社区家庭教育大课堂”等活动,有效打击规范了校园周边环境,营造了良好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小杨之前曾在反贪部门工作,办理的案件被列为全省精品案件,来到未检部门,她又充分发挥女性细腻、耐心的优势,创新工作思路,打造了桥东未检工作品牌,她个人也是全市检察系统十佳检察干警。”该院相关负责人说。

  生活中,杨彦玲还有个18岁的女儿,对她的工作,女儿表示充分的理解,女儿曾开玩笑地说“我妈关心她的那些‘小朋友’多过关心我了。”虽是玩笑话,但是在对待未成年嫌疑人时,杨彦玲都是格外用心的,按规定,关于未成年嫌疑人的“社会调查报告”可以委托社会义工完成,但是杨彦玲和同事都是亲历亲为,她们的工作量自然会增大很多,加班加点,利用节假日家访都是家常便饭。

  “未检工作不同于一般的检察职能,它除了需要公正客观更需要柔性执法,挽救帮助这些孩子才算最终的胜利,除了专业知识,更要用心用情。”杨彦玲说道。

  王晓莉

  检务分流的“调度师”

  对人说话总是柔声细语的王晓莉,外表看似柔弱,却有着一颗执着坚强的心。1997年毕业后来到桥东检察院,在公诉、预防、反贪等多部门工作过,现任案件管理中心主任。案管中心可以说是检察院“枢纽中心”,对外接待查询、对内分流案件,同时控申、人民监督员联络等职能也归到这里,工作繁杂琐碎,在不少人眼里是这些都只能为他人“作嫁衣裳”,王晓莉却在这一岗位上干得特别投入而出色。

  为了切实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去年桥东检察院建立案件受理过滤分流机制和“捕、诉一体”改革,具体形容就是以案件管理中心为“分诊台”,员额检察官为“主诊医生”,对案件分流处理的机制。

  “我们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随机分配案件给检察官,并全程开展流程监控日查,重点对办理案件的羁押期限、办案期限是否超期,法律文书制作是否规范进行全面监督。”王晓莉介绍。

  为有效提升效率,桥东检察院同时还尝试进行了“捕、诉一体”改革,一改过去批捕和公诉分离的弊端,让承办检察官在审查批准逮捕案件的办理阶段,提前站在案件公诉的高度把关预审,减少了案件“捕后不诉、诉后不执”的情况,极大提升了案件分流办理效率,也为及时补充侦查搜集证据赢得了时间。

  和医院的“分诊台”一样,案件管理中心也是窗口部门,做好服务也是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看我们的案管中心,全部使用的是落地窗作为围挡,从外部看一目了然,律师接待窗口是低柜台,可以无屏障交流,接待大厅里还摆放绿色盆栽等,就是为营造出开放、亲近的感觉,同时在具体工作上,我们主动延长了查询开放时长,特别是一些外地律师到我市进行行受贿查询,因为时间方便,很多律师会选择我们院。”王晓莉介绍。

  2016年,一名成都的律师来到法院要求查阅相关案卷,在查看了律师的委托书、律师资格证后,该名律师表示要刻盘带走案卷。

  “对不起您查阅的案件还在批捕阶段,按照刑诉法规定只能查阅审查起诉的案件案卷。”

  “我大老远跑来,怎么就不能查阅,在我们那都可以查看。”

  虽然工作人员耐心解释了缘由,但该名律师就是不罢休,见此,王晓莉和工作人员请律师来到会客区域,耐心沟通了近一个小时,最终该律师取消了阅卷的要求。

  面对类似日复一日的繁杂工作,王晓莉始终保持“用心、热心、细心”对待每一项任务,因为她对工作品质有要求,中心在效率和服务态度方面均受到好评。而她个人也收获了自己的精彩,2017年市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多次荣获检察系统三等功、桥东区“优秀公务员”。

  任冬梅

  专注办案的“拼命三娘”

  “小刘,能不能把案卷中关于嫌疑人那部分再给我复印一份。”“扫黑除恶的相关案件材料需要上报了。”

  工作繁忙,电话不停地打进打出,任冬梅始终忙而不乱,每件事都是利落地开展进行。

  作为2017年桥东检察院的办案状元,她一年的办案量占到了全院全部案件的三分之一,远超检察院人均办案数,是名副其实的“拼命三娘”。

  任冬梅的工作经历,可以说是一部“拼命三娘”的奋斗史。2007年法律专业毕业,以书记员的身份进入桥东法院,通过两年努力,她先后通过全省招录统考和司法考试,正式成为桥东检察院检察官,随后在政治处、反贪、预防等多部门工作,现为侦监部门负责人。

  去年7月,公安部门上报了一起非法集资案,被告人赵某、崔某均系外地人,在我市某写字楼租下临时办公房间,并注册了某传媒有限公司后进行融资,他们先后雇佣业务团队,做虚假宣传,骗取群众借款203万余元人民币。

  “根据公安部门前期上报的资料,我发现被告人赵某存在故意诈骗行为,想要以集资诈骗罪对其公诉,便指导公安部门补充搜集证据。”任冬梅介绍。

  由于证据准备充分,该案经法院审理,最终判处赵某犯集资诈骗罪,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10万元,崔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5万元。

  “不让罪责遗漏,侦监的工作就是这样一道防线,多年的办案经验告诉我,案件要想顺利诉出去、诉成功,就要多在证据上下功夫,扎实全面的证据是关键,所以对于搜集证据,我一直要求是比较高的。”任冬梅说道。

  在工作中恪守认真负责的态度,任冬梅多年来办理的案件,基本都被审判机关予以有罪认定。

  “小任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无论是办理案件的数量和质量都名列前茅,多年来,她所付出的努力,也是被同事们看在眼里,周末来单位,经常能看到她在加班处理案件的身影。”任冬梅的主管领导说。

  在办案过程中,她除了专业负责,还注入了女性特有的关怀、细腻。2016年办理的一起故意伤害案中,受害人因为此次案件受到了很大的伤害。

  任冬梅在处理此案时,开始只是单纯的从刑事类案件中着手,当她了解到受害人的情况后,经过与受害人沟通,最终追诉了精神损害赔偿,希望能从经济补偿的角度,给予受害人安慰,后经法院判决,嫌疑人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同时法院也支持了受害人的精神损害赔偿要求。

  “对嫌疑人刑事犯罪进行惩治,维护公平正义,体现的是法律的权威,帮受害人合理索取赔偿,体现的则是法律的人文关怀,工作中不能把一件案件仅当成一份工作任务,它背后的社会问题、精神需求都是我们法律工作者要用心去处理的。”任冬梅说。

  检察长寄语

  人才是工作创新发展的基础,年轻人更是检察事业的希望,几名检察官无私奉献、勤奋踏实,是我院人才队伍的部分代表,虽身为女性,但巾帼不让须眉,她们身上充分展示了优秀共产党员的优良品德,不忘维护正义的初心,用自己对工作的热忱和默默付出谱写着正义之曲。

  队伍建设一直是桥东检察院工作重点之一,通过紧抓检察官思想政治教育、强化职业信仰教育,打造出了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良、朝气蓬勃、具有时代感的年轻队伍,全院35岁以下干警人数达到总人数的35%,大学本科人数占80%,其中,研究生占19%,法律专业人员71%,成为全市18家基层检察院中学历层次最高,法律本科人数最多的区院。

  多年来,桥东检察机关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落实司法改革,检察官主体地位凸显,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司法质效明显提升,检察公信力持续增强。今后,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再建新功。

关键词:的 ldquo rdquo 检察 工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