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先进典型

这几位退伍军人,撑起了业主自治的“大旗”

2018-08-13 10:50: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桥东长安通讯员):老旧小区什么样子?大家第一映像觉得应该是楼房斑驳、车辆无序停放、杂草丛生……但在桥东区人保东辰家园小区,这个老旧小区却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整洁的路面、美丽的花草、粉刷一新的楼体外墙、有序的车辆停放、配套基本齐全的健身器材……一切显得舒适又温馨,使这老旧小区顿时靓了起来。

  “这全得益于退伍军人、小区热心居民白长江,是他带领着大家扛起了这面居民自治大旗。”这是人保东辰家园每一位居民的心声,更是桥东区各级政府对白长江所作所为的高度评价。

  2014年2月,人保东辰家园小区物业宣布退出,小区顿时陷入一片混乱。路不平、灯不亮、下水不通、公共设施损毁严重……短短两个月时间,小区单元楼口堆满了垃圾,花池中杂草丛生,院里到处是蚊蝇,散发着异味。原物业撤离,新物业未到,如此困局如何转变?经商议,大家决定“自救”。2014年4月五位热心业主被居民推选出来成立业主委员会,他们当中有3人不仅是小区居民,也是转退多年的军人。自此,以白长江为主任的业主委员会正式成立并运行起来。

  新规划106个地上车位,借助监控摄像头、智慧门禁系统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安装门禁系统,所有防盗门安装芯片磁卡,引进40个360度无死角监控系统……业主委员会刚成立,他们便通过“化缘”或“自掏腰包”为小区进行投入,为业主搭建起了一个较为完善的服务综合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小区精准化服务和管理水平。

  在尽力完善硬件设施的情况下,软件也要跟得上。为满足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业委会带头组织在小区主干道设置了LED灯箱显示屏文化长廊,满足居民文化生活;利用闲空地修建了适宜儿童、老人娱乐的童乐园,还将旧锅炉房改造成居民活动中心。白长江自发组队,带上工具配合施工队给小区树木修枝剪叶、为栏杆刷漆。如今,道路整洁了,绿化搞好了、老人活动中心和童乐园都建起来了, “现在好了,不出门就能让孩子开心地玩耍了。”看着孩子在玩具车上露出天真的笑容,遛弯的居民们满脸幸福。

  偌大的小区,地上没有一片纸屑一处垃圾。“这是小区唯一一名保洁员的‘杰作’!”白长江介绍说,与其说保洁员是一名保洁员还不如说是一名“巡视员”,通过业委会规范业主意识、引导业主行为,业主人人都有了爱社区的好习惯,日常中已经做到了垃圾进筒,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保洁人员的工作量。“但是保洁员‘闲不住’,一人每天就在小区内挨个单元打扫卫生,楼宇门、楼道栏杆上每天都是一尘不染。”保洁员的认真工作,赢得了每位业主的尊重。

  据介绍,业主委员会刚接手小区时,小区乱象丛生。他们深知,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要想得到居民认可,业委会成员必须率先扑下身子,实实在在地给居民办实事。“遇到问题不怕,但是一定要讲究方法,要‘冷处理’。”业委会副主任、专业军人石礼善所说的冷处理其根本内涵就是两个字“理性”。 “有业主拒交物业费,原因是小区虽然设置了停车位,但是自家没有车,享受不到这项服务。“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们要告诉业主‘虽然你没有车,别人的车被规划好了同样方便你的出行’,业主都是有素质的人,这样通过讲道理慢慢引导,他们会明白的。

  在业主委员会的引导、关怀下。所有居民都自发爱社区、爱他人。走在小区里,大家互相问候、一个手势、一个微笑,哪怕是点头致意。不是一家人,但胜似一家亲。”

关键词:业主 的 一 小区 ldquo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