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先进典型

造林前沿的“绿色排头兵”

2018-08-28 13:10: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桥东长安通讯员): “东望山1标段完成整地7200亩,栽植完成了总工程量的70%”“东望山2标需要解决水、电的问题”……在桥东区造林绿化指挥部,大家利用午餐“相聚”时间召开例会,汇报每天的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逐一研究解决,确保第二天工程施工进度不受影响。

  这只是指挥部办公室再平常不过的一个工作缩影。

  桥东区今年造林任务为11万亩,面对挑战,这区于今年2月26日从区发改局、农委、城建局等单位抽调经验丰富、熟悉当地地形地貌的23名同志,在西望山村组建了区造林绿化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力保打赢这场“绿色战役”。

  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施万明就是从区东望山乡抽调过来的,他对春季造林前的地块落实工作仍记忆犹新。施万明说:“今年地块比较紧缺,落实比较难,为了利用好剩余的荒山荒坡,相关领导和指挥部成员一次次上门动员,给承包大户做工作,争取把他们承包之后没有绿化的荒山全部列入到造林绿化规划中。”

  “造林前期工作确实是时间紧,任务重。”指挥部总工办技术人员南海明接着说,由于设计公司不熟悉本区域地形地貌,从去年年底起,他们就带着设计人员每天顶风冒雪,爬遍每个山头,走遍每条沟壑,勘测地形、落实地块、确定种植区域及树种,通过初稿、修改,最终确定了《2018年桥东区造林绿化作业设计》。还积极跑办招投标手续,并结合多方面建议,起草施工及监理合同……

  “挖树坑需要注意什么,树怎么种能更好的成活等,都需要很多专业知识。”在一旁整理资料的指挥部总工办技术人员翟江宇接过了话茬,要按照株行距和种植密度去挖坑;尽量选用适应本地气候的苗木,并严把起苗、运输关;栽树时要根据苗木规格,栽实、扶正、及时浇水、修剪、防病虫害,并采用生根粉、保水剂、鱼鳞板等新技术,促进苗木成活,保护造林成果。

  造林过程中,他们要克服山高坡陡、立地条件差等困难,在土层薄的地儿采取客土回填的办法;大车把树苗运到村口主路,有路的用三轮车一车一车运,没路的就用骡子驼、人工背;植树工程区大部分水源匮乏,在没有机井的荒山荒坡,利用山上的泉眼、浅流水等挖蓄水池,进行集中储水,做到小水大用,没路的地儿就利用高山泵,采取多级扬程的办法,把水打到山上。

  眼下正值雨季造林期,指挥部办公室成员每个人负责两个标段,往返指挥部和工程区成了他们两点一线的生活。早上6点半,他们便到各自负责的造林标段抓进度、保安全、进行技术指导,严把整地、挖坑、苗木、栽植、浇水等各个环节,并协调解决问题。被晒伤,吃方便面,加班加点到深夜成了他们的日常。

  正是在整个团队成员的忘我工作下,目前全区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1%,造林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虽然指挥部办公室是一个临时组建的部门,但我们已经把精力百分百投入到这份造福子孙后代的事业中,等到我们栽的树长大、成林,我们会骄傲地告诉自己的孩子,我们现在的奋斗与付出,都是值得的。”一席朴实的话语,透露出的是指挥部造林前沿“绿色战士”对造林事业的热爱及无私忘我的精神。

关键词:的 造林 指挥 指挥部 ldquo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