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社会治安

张家口公安2018“以人民为中心”报告会--桥东禁毒民警为您讲述《禁毒脚步永不停歇》

2019-01-08 09:14: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桥东长安通讯员):2019年1月4日下午,张家口市公安局在市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以人民为中心﹒2018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报告会。桥东分局民警温晟宇作为其中一名报告人,讲述《禁毒脚步永不停》。

  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它不仅危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而且严重威胁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民警的脚步就永不停歇。

  大家好,我叫温晟宇,是张家口市公安桥东分局禁毒大队的民警。我报告的题目是《禁毒脚步永不停歇》。

  2015年,我光荣的加入了桥东公安这支队伍。清晰地记着,第一次出警,一股霉味夹杂着排泄物的恶臭扑面而来,还没等我回过神来,队长已经猛扑上去将瘾君子控制住了。由于毒品的侵害,他的身体已经有多处开始溃烂,脓水直流。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毒品的危害,它能吞噬人的健康和尊严,将一个人彻底摧毁。正是这次出警,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一名禁毒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而今年8月破获的一起特大制贩毒案,至今让我记忆尤新。我们在经过了五个多月的缜密侦查,近一周的集中抓捕后,刑事拘留11人、缴获冰毒9.7公斤及制毒原料1.4吨,单案缴毒量为我市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

  2018年3月,我队接到禁毒支队移交的一起贩毒线索,大队长当即指挥全队,快速锁定嫌疑人。如何能在人员密集的居民区将嫌疑人揪出来?没有捷径可走,只能老老实实盯着眼前的人。我们手中只有嫌疑人的户籍照片,而吸毒人员容貌变化巨大,能否准确的辨别出嫌疑人,就成了我们最大的困难。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五个月的蹲守,一个涉及桥东宣化两地的跨区域贩毒团伙渐渐浮出水面。

  由于嫌疑人均为亡命徒,且有可能携带枪支,抓捕前,指挥领导再三叮嘱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务必注意安全。8月7日,我们通过精心布阵,将4名嫌疑人当场抓获,同时在搜查嫌疑人何某的住所时缴获冰毒810余克。搜查中,一个带有夹层的奇怪衣柜映入我的眼帘,当打开夹层后,眼前的一幕让在场的人倒吸一口冷气——夹层中赫赫悬挂着一把银灰色的手枪,定睛一数,还有8发子弹!都说禁毒民警是在死亡边缘游走的战士,今天我终于感受到了!

  一个20多岁女子,家中存放如此多的毒品,甚至还有枪支?这个案子决不简单!经连夜审讯,何某透露其上线刘某,就住在她楼上!为防意外,我们丝毫不敢懈怠,立即对刘某的住所进行蹲守,从当天晚上9点开始,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3点,就在刘某开门的一瞬间,我们一拥而上,将公寓内的刘某等人三人抓获。可狡诈的刘某,只承认吸毒事实,对其他罪行拒不交代,案件又一次陷入困境。

  由于何某与刘某之前存在情人关系,我们将何某再次确定为案件突破口。我和她谈生活、谈家庭,试图唤醒其人性中脆弱的一面。终于在我们不懈的努力下,何某交代多条重要线索。根据这些线索,几经周转,我们得知:刘某的制毒工厂就隐匿在赤城县某养猪场内。我们又马不停蹄奔往赤城。当地有几十个养猪场,我们只能一一排查。漆黑的夜幕笼罩着这片看似寻常的大地,我们用手电将这片黑暗硬生生撕开一个豁口。当打开制毒工厂大门后,却已是人去楼空,只剩满地凌乱的杂物,大家脸上都浮现出失望之色。几个月的付出,要付诸东流了吗?不,不能放弃,证据一定就在这儿!突然,我闻到恶臭的猪粪中,混杂着一股奇怪的味道!“苯”,没错,正是制毒中的化学原料“苯”的味道。我立即通知队长,将西北一间平房的门撬开。浓烈的冰毒味道扑鼻而来,随后眼前的一幕让所有人震惊,制毒设备罗列一排,制毒原料堆放遍地,现场还有没来得及带走的毒品。至此我们掌握了刘某制贩毒全部的证据。

  疲惫不堪的长线跟踪,斗智斗勇的审讯环节,超越极限的自我挑战;每天奔波300公里的路途,闻着制毒工厂猪粪与化学品混合恶臭的气味,这些记忆中的片段组成了这大半年生活的全部。9.7公斤的毒品,如果流通出去,又将有多少个家庭支离破碎,又将有多少误入迷途的人饱受摧残!而这些就是我们肩负担当和责任的动力!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民警的脚步就永不停歇!

关键词:的 一 我们 某 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