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东区情
    桥东区隶属于河北省张家口市,位于张家口市东半部,东至宣化县,南至高新科技开发区,西隔清水河与桥西区相邻,北至崇礼县。桥东区人民政府驻桥东区胜利中路31号。
    2010年桥东区有总人口202755人,桥东区总面积47.667平方公里。桥东区辖五一路、胜利北路、工业路、花园街、红旗楼5个街道办事处和口里东窑子村、人头山村。
    桥东区地势南北长、东西窄,呈鱼形不规则长条形状,由东北向西南倾斜。

上海张江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园(北方硅谷高科新城)正式开园

  9月19日上午,上海张江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园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和发展,在9月这个硕果飘香,收获满满的季节里,正式开园。园区内,一幢幢灰白色楼体错落矗立,一栋栋北欧木屋古朴简约,建筑外墙镶嵌的巨大透明落地玻璃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使整个园区鲜亮清澈。副省长许宁、上海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曹振全、副主任徐建卯、省国资委主任王昌、监事会主席褚建东,市领导侯亮、马宇骏、李建举、武卫东、王江、李宏、李莉,河北国控公司董事长王金洲、总裁黄品奇,区领导罗利民、王建军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开园仪式。武卫东主持。

  徐建卯在致辞中指出,在张家口市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河北国控公司和桥东区委、区政府的精诚合作下,上海张江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园(北方硅谷高科新城)引进了一批质量高、具有前瞻性的高新技术企业、项目,为园区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我们相信,通过上海张江与张家口的紧密合作,双方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上一定能够实现更高层次、更好质量的双赢,为两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马宇骏说,上海张江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园(北方硅谷高科新城)正式开园,这是张家口与上海张江高新区管委会、河北国控公司联姻孕育的重大成果,标志着我市倾力打造的“北方硅谷”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园区的建设,将为我市抢抓三大机遇,承载战略型新兴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河北绿色发展新高地,起到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希望更多的企业和客商入驻园区投资和发展。张家口各级各有关部门将一如既往为园区的建设发展搞好服务,全程护航,希望园区进一步发挥创新优势,紧紧抓住机遇期、窗口期,加快建设成为产业发展新高地、人才汇集新平台、低碳生活新家园。

  开园仪式上,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国泰绿能董事长郭炬作主题发言,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中心、海淀国投、沪东电子公司等企业进行项目签约。仪式结束后,出席活动的嘉宾参观了园区。

  省直机关有关处室,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入园企业,河北国控公司及有关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代表近200人参加开园仪式。

  据悉,上海张江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园规划面积5.96平方公里,位于我区东南部,南邻张家口机场,北邻高速路出口,西临高铁站,是在上海张江高新区管委会的指导帮助下,由张家口市政府会同河北国控公司共同建设;是抢抓张家口面临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联合申办2022冬奥会、设立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等重大战略机遇,立足“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自身使命,在桥东区优质地块打造的全市培育、引进、聚合战略新兴产业的平台载体,已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和河北省重点项目、河北省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卡。

  2014年6月,由河北国控作为控股股东,联合张家口市的国资平台,共同组建了河北国控北方硅谷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北方硅谷园区的开发、建设和运营主体单位。2014年7月,园区一期工程开工。园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创新、生态、科技”为着力点,以建设“第四代高科技园区”并逐步向第五代园区过渡为目标,致力于构建以新能源、大数据云计算、 “互联网+”、冰雪运动为支撑的北方首个智慧工业4.0集群。与其他传统产业园区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在服务功能上。北方硅谷园区具备强势的产业科研创新要素支撑和技术资本密集的高端服务保障。同时,园区遵循产城融合路径,更加注重交流共享空间和人文环境塑造,产业发展功能和城市配套服务功能布局合理,实现生态、科技创新、城市服务的融合互动。

  在发展模式上,跳出了一般园区以大兴土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的模式,以“五重一轻”(重技术、重科研、重创新、重信息、重价值、轻资产)为特征。在产业选择上,以新能源、冰雪运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战略新兴和高科技产业为主;在入园企业选择上,以从境内外选择的具有上市潜质的业内“领头羊”企业为主。

  在金融服务平台搭建上,以“平台+项目+基金”为基本模式,PE跟投,多种金融工具并举,既扶持企业发展,又强化资本运作,帮助所有入园企业全面对接资本市场,打造产业发展“孵化器”和上市公司“助力器”的“双引擎”。另外,结合张家口市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实际,园区还将设立可再生能源金融资产交易所、碳排放交易中心等资产证券化平台。目前,占地150亩、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的园区一期已完工,正式开园进入后期运营管理阶段,已签约租售面积共计7.09万平方米,占园区可租售面试的65.2%。二期以入园企业定制为主,并配套商业、会展、酒店等服务设施。目前,土地储备1382亩,主要项目包括华电集团新能源科技示范园、冰雪运动产业园、通航产业园、河北演艺科技产业园、智慧互通全球总部基地等。三期将围绕新能源、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冰雪运动等主导产业,打造多个科技研发中心和资产交易中心。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