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司法公开

桥东分局警营开放周 百姓来“揭秘”

2015-07-03 11:28: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犯罪分子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接受审查?刑警是怎么通过“技术手段”破案的?“阳光执法”又是怎么一回事?……在张家口市公安局桥东分局启动的“警营开放周”活动中,市民们置身于警营,体验警察工作,揭开了心中谜团。

  据民警介绍,执法办案场所建设主要是集讯问、询问、涉案物品保管、信息采集和声像等功能于一体的设施建设,是从源头上有效防止公安执法问题和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问题发生的创新之举。此次“警营开放周”活动全方位展示了桥东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成果,让广大市民群众近距离了解公安规范执法的过程、内容和变化。

  在分局指挥中心,民警向前来参观的群众详细讲解了分局执法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据了解,公安机关加速触网已经成为河北警方推进执法公开工作的一大特点。目前,桥东警方自去5月在互联网“燕赵警民通”网站全面开通运行“网上公开办事服务大厅”,设置治安、户政、消防、出入境、禁毒、派出所等办事服务窗口,公开解答群众提出的有关方面的咨询,公开发布网上办理相关业务的条件、对象、注意事项、办理方式及期限、需提供的申请资料,公开提供申请表格网上在线下载、填报服务,实现禁毒、网安、消防、等行政业务的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办理,最大限度为人民群众方便、快捷办理各项业务提供了平台。去年9月底又相继开通了“阳光警务执法办案查询系统”平台,警方所办理的行政案件中涉及的当事人、受害人、嫌疑人和社会公众都可以通过互联网阳光警务执法办案系统查询相关的法律法规、报警信息查询、案件信息查询、行政处罚裁决文书。此举增强了行政处罚工作的透明度,保障涉案当事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也有效地杜绝了公安机关在案件处理中“暗箱操作”、同案不同罚等执法不公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在刑警技术室,技术人员当场演示了指纹自动识别系统、全国刑事案件现场勘查系统、技术管理操作站的应用。同时还参观了痕迹显现实验室、指纹实验室、照像实验室、工具痕迹实验室。

  在网上督察中心,民警利用网络视频监控软件对各基层所队执法办案活动及业务公开窗口进行了现场视频督察。

  在集中办事服务中心,民警向群众代表们介绍了户政、出入境、禁毒、网安、信访、案件接待、复议、纪检督查八个接待窗口的职责任务和相关的办事程序。目前,桥东警方已将各项公安行政管理业务和信访投诉事项提供集中办事服务,办事中心内配备触摸查询机提供群众查询、设置了业务分区并悬挂指示牌、在每个窗口设置了警务公开监督栏,公示民警姓名、警号、联系方式,配备了群众满意度测评仪器,便于为群众服务和接受群众的监督。

  在桥东消防大队,群众代表们参观了该队的警营文化、消防教育馆等。同时还现场观摩了消防战士无齿锯和电动剪切钳的操作。

  参观结束后,辖区居民王大爷说:“今天早上,我路过公安局大门口时,看见里面很热闹,进来才知道是搞警营开放活动,我今天真是大开眼界!”一参观群众激动地说:“通过警营开放日活动,我们真正了解了公安机关的工作,今后将会更加支持他们。”

关键词:警营 执法 群众 公安 公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