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借鉴

“互联网+旅游”营造“线上线下”唯美风景

2017-02-16 10:25: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王学勇

  春节出行,打开旅行APP,机票、酒店、门票信息应有尽有;手机订购景区门票,会生成行程提醒,也不必再经历排队买票等繁琐手续;想选择自由行而没有头绪时,在手机上点一点,五花八门的攻略就会呈现在眼前。

  便利的出行方式和丰富的旅游产品让“互联网+旅游”迅速兴起,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人在线旅游预订的花费达6026亿元,同比增长34%。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旅游业,在降低游客的费力度、提高产品的丰富性及使旅客更好地享受一站式旅游服务等方面,均有很大提升。

  毋庸置疑,由于“互联网+旅游”的丰富性、便利性以及价格透明度,旅游市场越做越大,出行的人越来越多。然而,虽说“互联网+旅游”便利、自由,但也并非万无一失。一方面是旅游产品名不符实,很多旅游者都有过预订的行程只是“看起来很美”的经历;另一方面是信息安全隐患。有网友曾发帖称在网上预订酒店之后信用卡被盗刷,而且这种现象也不是个例。

  究其原因,一是政府的监管不到位,二是相关旅游企业不诚信,三是旅游者风险防范意识亟待提高。

  所以,首先,政府需要对新兴的互联网旅游进行有效地监管,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制定行之有效的行业标准,规范旅游行业,让这种旅游方式在框架内运行。其次,相关旅游企业要加强自身诚信建设,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时要表里如一,实事求是,不做虚假宣传,正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多在旅游资源的建设上下功夫才是吸引顾客的不二法门;最后,旅游者也应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在旅游的景点方面多了解,多比对,在人身与财务安全方面,多加防范,让那些违法分子无机可乘。

  诚然,找到了行程只是“看起来很美”的原因并“对症下药”后,当我们每一位旅游者和消费者在享受“互联网+旅游”带来的唯美风景与美好感受时,我们还应当看到,“互联网”和“旅游”应实现化学融合而非简单的物理相加,绝不能只把行业线下的资源进行简单整合就“万事大吉”。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实现线上线下的高效管理,真正实现智慧旅游。

  不论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婉约,还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浑,“互联网+旅游”营造的“线上线下”唯美风景将真实地呈现在我们每个人面前!

关键词:互联 互联网 旅游 联网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