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外埠

衡水市司法局创新公开方式全力推进执法公开工作

2016-09-28 10:02: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衡水市司法局坚持把执法公开工作作为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努力提高司法行政工作透明度,打造阳光司法行政。

  一、建一站式公开平台,接受群众监督。市县两级按照沿街、便民、一层的要求,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集法制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于一体,为群众提供综合性、一站式、窗口化服务。中心在醒目位置悬挂宣传展牌,公开司法行政机关执法依据、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当事人的权利义务、监督渠道等,接受群众监督。设有岗位责任牌,公开工作人员姓名、职务,并设有举报投诉电话和举报箱,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印发办事指南、宣传资料等2万余份,向当事人发放,防止暗箱操作。按照“集中受理、分类处置、限时办理”的工作机制,对“12348”法律服务热线平台进行智能化升级,指定专人值守,根据来电来访群众需求,做好解答咨询、诉讼代理、引导分流等工作。全市96家法律服务机构执业人员、收费依据和标准、法律咨询、监督电话等内容,也全部上墙公开。

  二、拓宽新媒体服务平台,拉近群众距离。突出“公开”、“便民”、“服务”功能,先后三次对司法行政官方网站进行升级履行,设立“公共服务”、“司法公开”栏目,将全市96家法律服务机构住所、执业人员、工作流程、联系电话等信息全部纳入公开范围,方便群众查询。安装了电子触摸屏设备,群众只要轻轻点击触摸屏上的司法公开”等栏目,便可获知法律服务机构住所、流程等基本情况,给当事人带来了便利。研发“法律服务E键导航”系统,与官方网站、微信法律服务查询系统对接。群众随时随地通过网站或者微信平台查询方圆10公里内的法律服务机构,就近到现场咨询,同时提供自驾、步行、公交等路线导航。官方微博、微信平台主动发布基层动态、法治要闻、警示案例等,不断提升司法行政机关的亲和力和社会认知度。

  三、开展执法公开周(日)活动,消除神秘感。近年来,市司法局积极开展多种形式、不同主题的司法行政执公开周(日)活动,广泛邀请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等走近司法行政机关,近距离接触司法行政工作,增进他们对司法行政的了解与认同。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向媒体记者及社会各界代表详细介绍了我市司法行政执法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并从戒毒工作实现转型、法律服务圈初步形成、人民调解作用充分发挥、特殊人群管理教育加强等方面发布相关情况,加强与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的联系,联办司法行政之声节目、制作专题片,定期播发司法行政重项工作动态,为群众了解司法行政工作创造条件。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中心等机构也积极参加“开放日”活动,为参观群众免费解答法律问题、代写法律文书、发放便民服务卡等,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王锋)

关键词:公开 司法 工作 服务 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