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外埠

“英雄无编外” ——追记苍南县公安局桥墩派出所90后辅警林志

2016-10-25 10:28: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9月28日,17号台风“鲇鱼”在福建登陆,苍南各地普降暴雨,饱受肆虐。救灾抢险,就是和台风抢时间,与洪水拼速度。面对“鲇鱼”带来的灾难,苍南桥墩派出所23岁的辅警林志,在救助受灾群众的过程中,因公殉职。

  日前,林志因英勇救人的事迹,被授予温州市“见义勇为勇士”称号和一等治安荣誉奖章,并提请上级机关追记个人二等功。

  面对群众的危难他说我先到前面救人

  9月28日,“鲇鱼”在福建登陆,苍南县桥墩镇也受到了严重影响,伴随着狂风暴雨,当地水位暴涨,达到历史极值。

  林志所属的片区处易发地质灾害点,作为片区辅警组长,那一天,他协助民警全面摸排管控易发生山洪滑坡、泥石流、积水等路段,同时,他还协助镇里全面转移易发生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区的村民。

  下午3点多,桥墩派出所的接警电话响了。群众报警说,桥墩云仙街有人在水中摔倒,无法移动,亟需救助!

  接警后,已经在外忙了一早上的林志,立即放下才吃两口的饭,跟随民警程骋和同组的李庆一同前往救援。

  当警车开到云仙街路口时,他们发现云仙街的水位较高,车辆根本无法驶入。于是,林志等人索性徒步蹚水前进。

  云仙街此时水位已高至腰部,且水流很急。因救人心切,林志迈开大步在齐腰的积水中向报警点前进,很快就与队友拉开了10多米的距离。

  行进途中,林志不断转身提醒身后的队友们,水急,注意脚下,并对两位队友大喊——“我先到前面救人”。于是,他先行赶往现场。没想到,在救助过程中,林志不幸触电倒下,经抢救无效牺牲,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3岁。

  面对家人的不解他说当警察是我的梦想

  同林志熟稔的同事都很清楚,这个总爱冲在工作第一线的年轻人,是多么喜欢自己的职业。

  23岁的林志,是家中三代单传的孩子。在当过兵的父亲及舅舅的影响下,他从小就立志要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但是,没有如愿考上警校,成了林志的心结。为了弥补心中这份遗憾,2014年8月,刚大学毕业的他,毅然选择来到桥墩派出所,成为一名辅警。

  作为一位辅警,林志的岗位职责是在公安民警的指挥和监督下,开展辅助性工作。活儿多,事儿杂,啥都得管。但参加工作以来,林志从来不介意工作的琐碎繁杂。在他看来,只要是工作,就该以高标准和严要求完成,同身处哪个岗位无关。

  桥墩镇是老镇子,许多设备年久失修,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就显得格外重要。除此以外,小到走访社区、调解纠纷和进行普法工作,大到有了案子需要走街串巷去调查访问……处理桩桩件件的事情,都看得到林志的身影。

  2015年,林志因出色的工作成绩被评为优秀辅警。

  但是,辛苦的工作,让林志的家人心疼不已。他们怕公安工作有一定的危险性,再加上家人身体不好,希望林志能多陪在身边,因此多次劝他转行。

  林志的舅舅在一次谈心时,让他考虑换工作的事。林志却反问:“既然危险,那你为什么当了十几年兵?当兵是你的梦想,而我的梦想就是当警察。”

  得知林志牺牲的消息后,他的母亲几次晕厥。他的父亲在人前沉默不语,却经常在背后偷偷抹泪。在他的心中,有多少对儿子的不舍呀!作为一名铁骨铮铮的退伍军人,他说:“虽然阿志只有23岁,不过用这种方式离开,我这个儿子没有白养!”作为一名痛失爱子的父亲,他此时不禁掩面呜咽起来。

  林志用自己短暂绚丽的生命,诠释了一名优秀辅警的担当;他用自己的一腔热血,铸就了忠诚无畏的赤胆警魂。浙江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公安厅长徐加爱获悉林志的情况后,专门作出了批示——“英雄无编外”。

关键词:志 林 警 的 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