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外埠

警方“怼”银行背后是信息共享缺失

2017-06-30 11:41: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媒体近日报道,云南省宣威市一男子持身份证去当地银行办理业务时,被要求开具户籍证明。为此,当地警方霸气“怼”银行称,按照相关规定,公安机关已不再出具此类证明,若再让群众往返,将通报银行单位的纪检部门。

  可以说,很多人看到这样的新闻都很解气,为警方“怼”银行拍手称快。但不能否认的是,警方“怼”银行的背后,依然是公众在办理某些事项时面临着自证身份的尴尬,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部门间信息共享的不畅通。比如,户籍身份信息由公安部门掌握,婚姻信息由民政部门收集,房产、车辆、存款信息也分别由不同部门掌控。于是,虽然有些部门不再出具相关证明了,但某些部门依然需要该证明以减轻责任。

  应当说,近年来屡屡出现公安机关“怼”银行的事件,与此不无关系。因此,要想根治“奇葩”证明,关键要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各部门各行业要抓紧进行梳理,清理那些毫无合理性的证明要求,列出必要的证明清单并明确由谁承担证明责任,即哪些证明由索取部门自行核实,哪些证明由办事群众提供。同时,要加快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以身份证为基础,将公民的户籍、婚姻、教育状况、社保缴费等信息整合到统一平台。以大数据思维下的跨行业、跨地区间信息共享破解“证明难”“办事难”顽疾。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社会运转效率,让群众享受到全面深化改革的红利,切实增强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