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评论

聚焦 | 基层干部应锤炼“五种性格”

2017-09-25 18:34: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可以说是事无巨细,千头万绪。而基层工作者,是上级部门的“急先锋”,是民生工作的“排头兵”,更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肩负着谋发展、保平安、促和谐的重要使命。所以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应锤炼出五种“性格”。

  有品性,明是非。“大丈夫处事,论是非,不论祸福”。是非正,则方向明。一个党员干部只有政治立场坚定,是非观念清晰,才能不为世故人情所累,不为个人得失所困,不为歪风邪气所腐;才能在人格魅力上有所建树,在个人事业上有所作为。反之,颠倒是非曲直,必然会生出邪心,走向歧途。基层党员干部,服务的是百姓群众,处理的是民生大事,就更应该坚定自己信仰,增强个人觉悟,树立正确是非观,涵养处世为人的品格,使自己的人生不“脱靶”,不“迷航”。

  有耐性,能坚守。基层工作有其特殊性,是为民服务的桥头堡垒,需要直接与群众面对面;也有它的复杂性,小至家长里短,大到政策落实,包罗万象,纷繁琐碎,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直面这个现实,如果在工作中“身在曹营心在汉”,吃不得苦,受不得累,“冷静不下来”必然会办不成事,服不好务。特别是对一些年轻的党员干部来说,既要端正心态,有“既来之,则安之”的耐性,又要聚气凝神,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守,只有如此才能彻彻底底的融入基层,真正为民做成事,做好事,做实事。

  有悟性,擅学习。基层党员干部要想在群众中有威信,受欢迎,就要多领域学习、多方面提高。特别是当前,我们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各种新情况不断涌现,只有在知识上,在本领上与时俱进,才能更快的接受新事物,更好的处理新矛盾。基层党员干部要居安思危,用“知识恐慌”不断激发自己对新知识,新事物,新情况的浓厚兴趣,不但把“带头学”作为一种责任,更要使“深入学、持久学”成为一种风气,成为一种常态,在工作中多研究,多琢磨,多思考,锻炼自己的悟性,锤炼自己的本领,使自己成为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成为民生工程的业务骨干。

  有“虎性”,敢涉难。基层工作中难免会遇到重大问题,而在问题面前是知难而进、逆流而上,还是畏缩不前、退避三舍,是衡量一名党员干部是否具有担当意识的重要准绳。当前有个别基层干部“在位不在状态”,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得罪人”的活不干,“讨人嫌”的事不做,做事不尽力,服务不尽心,这样的结果必然会破坏干群关系,影响事业发展,丧失民心拥护。面对急难险情,基层党员干部就该虎虎生威,迎难而上,理清千头万绪,啃下“硬骨头”,打开新格局。

  有“磁性”,聚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自古以来就是“得民心者得天下”。民心所向,再大的风险再难的挑战,民众也会时刻拥护我们,支持我们,与我们一起攻坚克难。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时刻处于为民服务的“前沿阵地”,就该多听听群众的呼声,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多摸摸自己的良心,做到“百姓利益无小事,百姓之事就是自身之事”;多想想自己的言行,做到“言必信,行必果”。

  基层工作虽然繁重芜杂,但党员干部只要具备了好品性、强耐性、高悟性、真“虎性”和恒“磁性”,以百姓之心为心,定能在事业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关键词:基层 干部 的 一 党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