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评论

聚焦“六个从严”夯实治党根基

2017-09-25 18:35: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聚焦“六个从严”夯实治党根基

  李勇

  (作者系张家口市委党校副教授)

  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由“规划图”向“施工图”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是“从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六个从严”,构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完整布局和工作体系,为进一步夯实治党根基、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提供了基本遵循。

  抓思想从严,常“补钙”固本培元。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总开关”。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需要科学把握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做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两个着力点。之所以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因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它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引领我们全面、具体、历史地看问题,避免攻及一点不及其余或者脱离历史背景搞“穿越”。它凸显“以奉献为乐”的精神内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共产党人信仰的最好阐发。它描绘了共同的精神家园,揭示了历史发展的规律。科学把握人类社会由低级到高级,由落后到先进的发展规律,对社会发展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有充分的估计,为奋斗打好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底色。之所以要做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文章,就是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变成教条,既不忘老祖宗,又要开创新境界,通过创新实现马克思主义和国情、时代、群众相结合,解决好本土化、发展化、普及化的问题,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普遍原理和具体的、民族的、特殊的实践相结合,落实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命题,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抓管党从严,将责任落到实处。着力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从组织要求的角度讲,就是要坚持和落实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决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把握好党章中政治、思想和组织“三个领导”的科学要求,确保政治方向不跑偏、思想清醒不迷茫、组织凝聚不涣散。从党员意识的角度看,主要是把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作为着力点。政治意识是方向。通过增强政治意识,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大局意识是战略。通过树立大局意识,把谋全局和谋一域结合起来,维护党纪和政令的统一。核心意识是关键、看齐意识是标准。通过增强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拥护核心,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内化于心;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在令行禁止中维护中央权威;在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使全党产生巨大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抓执纪从严,把纪律挺在前面。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坚持执纪从严,首要是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因为政治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最重要、最根本的,打头、管总的纪律。其次是凸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本质要求。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党员干部不仅要遵守国法,还要遵守党纪,不能把公民不能违反的法律底线作为党组织和党员的纪律底线。从组织监督上讲,关键是强化“两个责任”: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党委守土有责、纪委回归本职抓好主业,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

  抓治吏从严,让“劣币”没有市场。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优化选人用人环境,更好发挥选人用人这个党内政治生活风向标的作用。需要破除选人用人“潜规则”,纠正选人用人错误偏向,让庸俗关系学没有市场;需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大范围选人、从多数人中选人、事业取人、着眼长远选人,以扩大选人视野,保证公道正派;需要注重基层、注重实干,就是要选拔经过基层历练有基层经验的干部;需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把党章的要求细化为具体的纪律、准则、条例、法规等制度性安排,保证党内法规“精要、有用”。

  抓作风从严,净化党风政风。抓作风从严,首先要实践“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要求。党员特别是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党风带政风,以政风促民风,成为社会和谐发展的风向标。其次要抓住群众路线这个核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只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发挥好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最大的政治优势。

  抓反腐从严,确保干净用权。一方面,从思想层面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规则意识,树立对人民、组织、法纪的敬畏之心,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保证权力使用的公正、依法、为民、廉洁。另一方面,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两个方面入手,上下联动、条块结合:从战略上举全党之力让反腐无死角,形成不敢腐的威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和不想腐的内驱力;从战术上持续加大查处隐性腐败案件的针对性和力度,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查办案件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不断提升新形势下反腐败的含金量,去除腐败分子的“白手套”和“障眼法”,让腐败分子无所遁形,保证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关键词:从严 的 政治 和 意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