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评论

突出三个着力助力“六城”建设

2017-09-25 18:35: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突出三个着力助力“六城”建设

  张建顺

  (作者系张家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市委提出把张家口打造成为体育之城、运动之城、活力之城、康养之城、文明之城、富强之城,切中张家口发展实际,是高标准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的现实需求和有效路径。建设“六城”,目标明确,内涵丰富,涉及多个领域。作为住建部门,要突出从三个方面着力,努力为“六城”建设添砖加瓦。

  着力完善服务设施,从提升城市功能上助力“六城”建设

  建设“六城”,首当其冲是提升城市承载功能。针对基础设施、公共设施不够完善的问题,要抓紧补缺项抓完善。一是在基础设施上补短板。加大路网改造力度,拓宽瓶颈路,打通断头路,建设互通路,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在中心城区新建改建西、北环连接线、中兴北路等城市主次干道4条,总长度14.2公里。新建纬二桥和沙岭子客运站,打通容辰大街、北关大街等断头路24条。在洋河新区开工建设全长10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填补我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空白。继续推进供热、燃气及污水垃圾处理等设施建设,预计到年底城市大型集中供热普及率和燃气普及率达到95%和99.6%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6%和94.4%。二是在公共设施上抓完善。继续实施一批体育、文化、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全面启动奥体中心、盛华体育馆、张家口学院新校区、二医院冬奥创伤保障等项目,全面完成市规划馆、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地质博物馆及大境门文化旅游综合改造项目,加快停车场、公厕、垃圾中转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三是在城市形象上促提升。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在全面完成中心城区及宣化、下花园、崇礼、万全区景观提升规划编制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中心城区解放路、五一大街、机场路、东环路以及解放桥、大境门北广场、清水河北路、明德路、古宏大街、赐儿山路、堡子里、云泉寺等周边及道路两侧景观提升项目,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

  着力推进棚改项目,从改善居住条件上助力“六城”建设

  建设“六城”,重中之重是改善居民居住条件。针对部分居民居住条件较差的实际,紧紧抓住棚户区改造这个突破口,压死任务、多方融资、保障民生,让群众更多地享受到棚户区改造带来的实惠。一是统筹安排定任务。为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的决策部署,制定出台了《张家口市2016-2018年棚户区改造实施方案》,计划2016年至2018年完成全市棚户区改造项目438个12.5万户。其中,2016年已完成4.4万户(套);今年计划实施6.45万户(套),已完成3.6万户(套)。二是多措并举筹资金。资金是推进棚改工作的关键。为积极筹措棚户区改造资金,我市成立了张家口市建设投资公司,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承接主体,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争取资金支持。2016年国开行、农发行贷款到位91.39亿元,协调河北银行、张家口银行解决过桥贷款97.78亿元。今年申报国开行、农发行棚改贷款392.55亿元。为解决县区国家政策性银行贷款资本金不足问题,市通泰、建投等国有企业与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合作,2016年筹集资金23亿元,分配到县区作为融资资本金使用,极大地调动了县区融资的积极性。同时各县区主动对接国企、央企、国内大集团、知名房地产公司投资参与棚改工作,保证了项目资金需求。三是千方百计保民生。在征收主体上,由政府主导征收,坚持一个政策、一个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切实做到程序公开、步骤规范、标准统一。在补偿标准上,坚持让利于民,实行“菜单式”服务,将房屋宅基地、成新折旧、附属物及装修等分类逐项列出补偿标准,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在安置方式上,采取实物安置与货币化安置相结合的办法,由被征收人根据自己的需求,自主选择安置方式,切实保障棚改居民的合法权益。

  着力推进园林绿化,从实现绿色发展上助力“六城”建设

  建设“六城”,当务之急是提升园林绿化水平。尽管我市已成为国家园林城市,但大树少、绿地少、绿量小、规模小、绿地分布不均匀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要把园林绿化当作城市建设当务之急的大事抓好,为实现绿色发展奠定基础。一是在思路上转变。按照以山为骨、以绿为肌、以水为脉、以文为魂的思路,进行高标准、宽厚度、大密度绿化,彻底转变小打小闹、小家子气的思维。要通过“三个坚持”提升绿化档次。在树种选择上,坚持能土勿洋,更多地注重乡土树种;在苗木比选上,坚持能大勿小,更多地选大苗栽大树;在乔灌搭配上,坚持能乔勿灌,更多地种植大乔木,扩大绿化范围,增加城市绿量。二是在方法上拓展。注重规划建绿,从规划源头抓起,对城市重点区域、主次干道、城市出入口进行高起点规划。注重破硬添绿,把道路拐弯处、街巷拐角处、楼体连接处以及房前屋后为重要支点,破硬路,换新土,添树木,种花草,营造绿色空间。注重拆建还绿,结合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企业外迁等,腾笼换鸟、腾地绿化,多建公园游园,扩大城市绿量。注重立体成绿,鼓励单位、居民利用庭院、墙面、阳台、屋顶进行多层次、多形式、立体式绿化,增强绿化效果,提升绿化水平。三是在关键处用力。注重在重要地段、重要节点上推进园林绿化。今年在主城区实施了“一环(环城风景区)、四河(清水河滨河、洋河廊道、东河景观、崇礼滨河公园)、“四出入口”(机场路连接线、八角台互通出入口、张承高速连接线张宣路至东外环段、下花园区高速环岛)、十公园(七里山公园、人民公园、鱼儿山体育公园等10个公园)、十八路(建国路、西坝岗路、清水河南路等18条道路)绿化工程。力争到年底,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86平方米,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4.34%和37.33%。

关键词:建设 的 城市 在 绿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