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评论

河北这五年 | 尽享“生态绿”到“幸福金”的美丽蝶变

2017-09-25 18:36: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漫天黄沙、穷山秃岭到满目青山、绿水潺潺,塞罕坝机械林场三代人在55年里将荒原变绿洲的绿色实践,是燕赵大地上一道美丽的“生态绿”,这道美景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诠释,也是河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清晰缩影。

  “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对河北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指明清晰方向。五年来,河北牢记总书记嘱托,带领燕赵儿女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厚植美丽河北的生态底色,描摹了一幅绿色日渐扩展的燕赵版图,让全省人民一同见证与共享由“生态绿”到“幸福金”的美丽蝶变。

  理念是行动的指南,制度是落实的保障。五年来,河北实施“三步走”战略,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得益彰。一曰“顶层设计”,在制定实施意见与规划中,坚决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成为由上而下的共识;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成为生态保护的红线;二曰“强力攻坚”,无论是前所未有的环境保护大会,还是赵克志书记连续主持召开的7个大气污染治理专题座谈会,都以强力的组织推动吹响了生态环境保护攻坚的强劲号角;三曰“制度创新”,探索实施跨界河流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建立环境管理责任体系、率先出台《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一系列的制度创新,奏响了改革突破的铿锵足音。这关键的三步,是新型发展理念在河北的成功运用,是从制度根本谋创新的质的飞跃。

  治病需治本,调病需调心。五年来,河北着力“治本+修复”双轮驱动,实现生态环境根本持续好转。以壮士断腕之势,向大气污染宣战,河北擂响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战鼓:以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为基本原则,以“6643”工程打响“当头炮”,18个专项行动在各个领域协调推进;以生态修复为基,河北加速构建京津生态屏障: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对河北的定位,以塞罕坝精神为引领,坚持山水林田湖整体修复,出台“剑指”水污染的等50条有力举措,着力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这是对症下药的治本之策,这是不信蓝天唤不回的攻坚之举,更是涵养“生态绿”、实现“幸福金”的必备前提。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五年来,河北打响“生态+产业+脱贫”结合牌,开启转型发展新动能。在廊坊,有着将高耗能、高污染产业拒之门外,产业迈向“高精尖”,环境实现绿净美的发展故事;在沙河,有着“煤炭黑”变成“生态绿”的产业觉醒与素质提升;在承德,有着限“黑”上“绿”,让绿生金的产业转变。这是以绿水青山为底色,增资源、聚财源的生动实践,这是以绿色动能打造绿色银行的致富担当。在这悄然的蝶变中,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和理念,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河北人的自觉选择,正在成为更多燕赵儿女的幸福方程式。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回首曾经的五年,管长远、惠民生的生态保护进行时,给我们带来了“生态绿”到“幸福金”的美丽蝶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主动作为,续写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再次唱响美丽河北建设的燕赵凯歌。

关键词:年 河北 生态 的 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