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评论

燕赵网红榜 | 把愚公精神融入血脉

2017-09-25 18:52: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邢台县浅山丘陵区30余万亩荒山山场贫瘠,岩石裸露,干、旱、薄、蚀情况严重,是绿化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但就是这样的条件下,林业退休干部郝景香,却带领他的“育林军”拉着被褥、锅碗瓢盆、洋镐镢头,义无反顾的上了山。他们天明出征,日落收工,八年时间造林五万多亩,植树五百六十多万株,成活率达95%以上。郝景香和他的“育林军”用坚毅和执着在巍巍太行山上创造了绿色奇迹,在荒山秃岭上栽种出绿意盎然的好景象。

  郝景香老人被称之为“荒山绿化的新愚公”,66岁退休的他没有选择在家安享清福,而是在干着一件别人眼中“汝之不惠”的“蠢事”,且矢志不渝、以此为乐。在他的心中始终有一个绿色的梦,他和他的“育林军”用双手染绿万亩荒山,用梦想织出满山锦绣,这位太行老人凭着一腔热血和一股子韧劲,愣是闯出了干旱山区造林的新路子,续写了荒山绿化的新篇章,这是踵武前贤、赓续愚公精神的最好实践。

  愚公精神在,何惧万重山。古有愚公移山的寓言故事,千百年来,这一故事在时代变迁中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和时代精神。生命不息,挖山不止,蕴含着古代先民们朴素的哲学思想;恪守初心,砥砺前行,焕发着绿化太行的强大力量。为学习外地经验,郝景香赴长治,下泰安,奔昔阳,走南闯北;为解决保墒问题,他不停看、不停问、不停试,反复改良。终于,他的“郝式造林法”获得成功,破解了浅山丘陵生态脆弱区的绿化难题,在巍巍太行山上创造了绿色奇迹。

  立下移山志,日月换新天。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郝景香退而不休,凭着激情、坚韧和担当,演绎出一段“荒山绿化新愚公”的感人故事。他的愚公精神为我们提供了一种遵循,一种借鉴,立下移山志,就能让日月换新天。小到工作生活,大到国家建设,莫不如此。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只有摒弃“河曲智叟”的小聪明,踏实为本、实干为基,才能汇聚改天换地的中国力量,在新的历史考验中不断赓续传奇。

  有人问:这个时代还需要愚公精神吗?答案是肯定的,伟大的精神是伟大时代更强有力量的支撑,是伟大事业更韧而不屈的筋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愚公精神,它在历史变革中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融入我们的血脉,我们今天在每个平凡人身上看到的愚公的影子,都能凝聚成明日移山填海、改革攻坚的强大动力,有了这些新时代的愚公,我们就能在巍巍太行山上,在祖国每一寸土地上,续写一个又一个的时代传奇。

关键词:愚公 精神 的 一 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