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评论

创城 | 以民生为底色 绘就城市文明的幸福画卷

2017-09-25 18:57: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区绿化、硬化了,环境好了;交通秩序顺畅了,公共设施齐全了,出行更方便了。”邯郸市民袁斌说,创城为百姓解难题、办实事,创到了百姓的心坎里。拆除违章建筑,改造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变美变靓,规范提升农贸市场,完善公共服务……创城变化老百姓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风景留人,文明留心。让城市魅力十足的,也许不是投入巨大、气势恢宏的高大地标建筑,可能就是小区干净的环境,有序排队的站台;或者城市一个别致的花带,一条穿城而过的河两岸“水城共融”、人水相亲的和谐景象。创建文明城市,不仅仅是让城市颜值亮眼,更要让群众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强调,城市管理与社会文明内外兼修才能统筹发展,决不能重面子轻里子。去年以来,河北各地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民生为抓手,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和城市面貌,创出了城市好环境;以文明的名义,全民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用一份份情和爱塑造了城市的精神风貌。

  以民生为先,创城促进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让居民住着舒心。曾几何时,有人感叹小区脏乱差,有人大声疾呼,快来治理城市“牛皮癣”……民有所呼我必应,民有所求我必行,群众的呼声就是创城的方向标,紧贴群众需求,从改善身边的环境开始。河北省委要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集中办好七件实事,即提升城市规划水平、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大力整治城市广告、加强城市环境卫生改革和管理、提高城市绿化水平、集中整治不文明行为、广泛开展文明社区创建,组织打好“五大战役”。全省各地普遍对居民生活小区进行了路面修补和环境治理,私搭乱建、违规侵占公共用地的现象大为减少。全省有4026个社区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平台,新建和完善了2600多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构建起了十分钟“生活服务圈”。城市面貌逐步实现“绿净美”,城市功能不断迈向“便捷优”,市民生活更加幸福甜美,广大群众为创建叫好。

  以民生为需,创城推动城市管理更完善,让群众出行更放心。随着城市交通压力的日益增加,出行文明和秩序变得越来越重要,文明出行是城市品质支撑点,是城市文明重要的组成部分。为创建城市文明交通氛围,培养文明交通习惯,石家庄在出台最严交规的同时,以柔性执法,涵养“路口文化”,对违章者提供交罚款、协助维持秩序、书写交通法规等多种处罚形式,既做到批评教育,又体现出这座城市的温度和品质。沧州市推出行人“你让行,我点赞,礼过斑马线”的“新手势”,简单的互动,在机动车和行人之间形成文明礼让的良性循环。文明交通“率先行”“我先行”“体验行”“礼遇斑马线,共文明互点赞”等主题志愿活动,引导市民文明出行、摒弃交通陋习。文明出行成为一道道有温度的城市风景线,群众为创城点大大的赞。

  以民生为念,创城创出了干部作风的转变,让群众办事更顺心。创城既是对市民文明素质的检验,也是对机关干部作风的测试,是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现实的检验。正定县率先将所有机关事业单位的院门打开,党政机关带头免费开放停车位,有形无形的墙都拆除了,不仅让群众出行更方便,还拉近了干群关系。保定市开展“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市机关企业干部走进市民家庭,全市的大街小巷,宣传创城知识,倾听民意,凝聚民智,聚合民力。定州市干部发扬在创城中形成的有令必行、雷厉风行、身体力行的“三行”作风,一个月就使非法营运的5200多辆“电动红三轮”销声匿迹,没有发生一起上访和纠纷。把创城作为转作风的突破口,以良好的作风在创城中发力,解决群众所想所盼的问题,城市更加文明、群众更为满意。

  文明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以民生为底色,通过文明城市创建,从改善市民衣食住行的细节入手,从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着眼,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城市文明的幸福画卷正在燕赵大地绘就。越来越多的河北人正在自觉加入到创城行列中来,成为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磅礴力量。

关键词:以 创 城 城市 文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