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司法公开

桥东区司法局“三结合”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2018-04-09 17:31: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长安网讯(桥东长安通讯员):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桥东区司法局为筑牢本辖区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组织基层司法所做好“三结合”,认真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真正实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横到边、纵到底,全方位、多角度。

  一是日常排查和个别走访相结合。利用村(居)、社区调解员熟悉当地社情民意的优势,司法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排查和个别走访,对本辖区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进行摸底确认,做好登记工作。

  二是注重调查和联合调处相结合。对排查确认的矛盾纠纷,注重纠纷事实源头的调查,特别是针对民转刑、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等疑难矛盾纠纷,联合乡镇、街道综治办、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进行当场调处,不能当场调处的,限期调处或告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三是业务指导和法治宣传相结合。司法所工作人员除对村(居)、社区调委会进行业务指导外,还联合各村(居)、社区委员会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利用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正确引导群众主动化解纠纷。

  截止目前,两会期间共开展集中摸排2次,法律法规宣传11次,以案说法5次,社会效果良好。

关键词:司法 工作 结合 的 纠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