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执法监督

桥东区人民检察院建立风险防控体系严把案件质量关

2019-05-24 14:59: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为深化检察体制改革,克服捕诉一体化改革后员额检察官权利过于集中弊端,加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内部监督,弥补案件评查后监督的不足,桥东区人民检察院在严格依法办理各种刑事案件的同时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深入推进办案风险防控工作,针对检察办案可能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建立办案风险防控体系,力争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一

  办案组由本院办案经验丰富的员额检察官及检察辅助人员组成,设置在本院第三检察部。专门对案件的风险防控进行严格把关,并站在案件办理、审查的高度,为受案提供参考意见,实现从案件受理到案件办理的无缝对接,有效规范执法行为和提升案件质量,减少不批捕率和退查次数,缩短办案期限、节约司法资源。

  二

  鉴于以往对案件实体方面的监督主要依靠案件评查,而案件评查又具有滞后性,一旦发现问题再去纠正,往往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也会损害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本院风险防控办案组通过预先审查-同步审查-过滤审查三步走,形成内部有效的风险防控体系,将风险控制在源头。

  第一步,先对受理的提请逮捕、移送起诉刑事案件事实、证据材料、罪名等实体方面进行预先审查,提前介入受案环节,加强与公安、监察机关的沟通和协调联络,有效规范执法行为和提升案件质量,提高诉讼效率。

  第二步,在案件预先审查过程中,根据案件重大、疑难、复杂程度及存在涉检访隐患情况确定的重点案件等进行同步审查,并利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办案程序进行全程跟踪,实现案件的事中把关、实时监控。

  第三步,办案组对案件是否需提交检委会讨论议题范围进行会前过滤和审查并向领导提出建议,从而强化员额检察官的主体地位,充分实现检委会对重大案件的决策、指导和监督。通过建立案件的风险评估机制,将组织建设走在预测前,将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有效提高司法效率。

  三

  通过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风险评估,准确判断和及时掌握社会不稳定因素,主动采取相应措施,及时化解可能出现的社会矛盾。同时办案组对办案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节点提示、类型总结、分析评估,并对紧急处理各类风险的应对措施向承办人进行经验方法传授,提高检察干警对办案风险防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提升执法办案风险的分析研判和认证评估能力,切实加强办案安全,有效实现了办案风险管控及矛盾纠纷化解。

关键词:控 案件 检察 风险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