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法治环境

【东检动态】全员上阵,三级释疑 桥东区院着力提升办案质效

2020-06-07 08:44: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降低案-件比,提高认罪认罚适用率,提升办案质效,落实《关于推进三项机制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的实施办法》,近日,桥东区人民检察院刑检部全员出征,成功对六名犯罪嫌疑人适用认罪认罚,这是桥东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单起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人数最多的一案。

陈某某、李某某等七人妨害信用卡管理案系疫情期间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案件证据繁多,嫌疑人众多,且疫情期间的提讯也成了难题。为了有效降低案-件比,根据《三项机制》的要求,提升效率,减少退查,经过部务会决定,该案应尽量不退查。时间紧,任务重,检察官提前预约好值班律师和辩护人,在市看守所的大力配合和市院派驻市看守所检察室的全力支持下,由主管检察长带队,包括部门负责人在内的刑检部全体人员组成六个临时办案组,通过一上午完成了对七名嫌疑人的提讯。

为了提高认罪认罚的适用率,按照桥东区人民检察院“3+8”机制的要求,向犯罪嫌疑人送达《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明白卡》,用最直白的语言,言简意赅的释明适用条件、法律后果、减轻幅度及适用程序,使得嫌疑人由“知”到“明”。提讯时,首先由办案人对嫌疑人做工作,做不通工作的,由部门负责人继续做,仍然做不通的,再由主管检察长亲自讯问。通过办案人-部门负责人-主管检察长三级释法说理、说服教育,其中六名嫌疑人表示认罪悔罪,并在值班律师、辩护人的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认罪认罚适用率达85.7%,取得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降低案-件比,提高认罪认罚适用率,是张军检察长在新时期对做好刑事检察工作的要求,更是提升办案质效、执法形象和司法公信力的具体体现。下一步,桥东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落实《三项机制》,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为人民群众提升更优质、更便捷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1

“3+8”机制

“3+8”机制是指桥东区人民检察院构建起具有桥东特色的“三推三化”工作机制,制定八项具体措施,聚焦案件的侦查、审查、审判全过程,创新开展工作,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全面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率和适用效果。

“三推三化”

·推动适用程序提前,运用更加全面化

·推动内部监督从严,运行更加规范化

·推动沟通、监督并重,适用更加精准化

“八项措施

·充分运用提前介入制度,引导侦查配合适用

·制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明白卡》

·督导从严,检察长、主管副检察长亲自督导

·调控从严,认罪认罚适用率开展“五个一”机制

·核查从严,实行内部三重管控确保适用无误

·加强和律师沟通,同时强化行为规范监督

·加强和嫌疑人沟通,同时强化“无理由上诉”监督

·加强和法官沟通,同时强化改判量刑监督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