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司法公开

【东检动态】预防、打击民事虚假诉讼 桥东区人民检察院制发全市首份类案监督检察建议书

2020-06-07 09:5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了有效预防、打击民事虚假诉讼,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和正常的司法秩序,近日,桥东区人民检察院向桥东区人民法院送达了首份虚假诉讼类案监督检察建议书,这也是全市范围内检察机关制发的首份类案监督检察建议书

检察建议书

  近年来民商事领域虚假诉讼呈多发态势,不仅侵害案外人的合法权益,更是严重浪费了司法资源、扰乱了正常诉讼秩序、损害了司法权威和公信力。桥东区人民检察院针对这一情况,结合以往办理的涉及虚假诉讼的案件情况,及时发现规律、总结经验,形成了该类案监督检察建议书。在建议书中,检察机关详细论述了正确司法裁判的价值引领和导向作用以及对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司法权威的重要意义,梳理了虚假诉讼立法和司法层面的制度设计和法律规定,最后提出一套切实可行的预防虚假诉讼的建议。

通过总结办案实践经验、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做法,并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桥东区人民检察院向桥东区人民法院提出建立虚假诉讼承诺制度以及关联案件及重要信息披露制度。即对于有虚假诉讼嫌疑的案件当事人,法院可以要求双方签署“虚假诉讼承诺书”,当事人拒绝签署,待证事实又无有力证据支持的,法院依法不予支持;要求双方当事人披露关联案件及相关重要信息。双方当事人要主动提供自己之前作为原被告或其他诉讼参与人参加诉讼的案件情况,如审理法院、案号、案由、标的、诉讼进展等情况,并提交与本案诉讼标的有关的其他处分信息,并标注当事人不如实提供相关信息的将以妨害民事诉讼行为追究民事责任。通过上述举措,可以有效的堵塞现行制度的漏洞,预防虚假诉讼的发生。

近年来,桥东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虚假诉讼的惩防工作,在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的领导下,进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出色的办理了一批虚假诉讼案件,有效震慑了虚假诉讼者,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司法活动的正常秩序。
制度层面,2019年桥东区人民检察院率先在全市范围内与法院建立合作机制,并签订《关于联合预防打击民事虚假诉讼行为的实施意见》,创新性的建立了诉中监督制度。2020年2月,经桥东区检察院牵头,与桥东区法院建立更加深入的沟通协作机制,并签订《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事执行领域沟通协作促进司法规范的实施意见》,意见再次明确深化虚假诉讼联合办理机制。2020年3月,桥东区人民检察院与桥东公安分局召开第一次预防打击虚假诉讼联席会议决定加强在打击虚假诉讼方面的协作,办理一批虚假诉讼典型性案例。
实践层面,在市人民检察院的指导和支持下,我院成功办理了徐某某申请虚假诉讼监督案、苏某申请虚假诉讼监督案等一系列案件,共为当事人挽回损失17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正常的司法秩序,提升了检察机关的权威和公信力。

未来,我们将在市院的统一部署和坚强领导下,继续加强对虚假诉讼的预防和打击工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贡献检察力量。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