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职业素质

桥东法院“六个好”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

2020-06-07 16:47: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充分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桥东法院严格按照上级法院的要求部署,秉承“一次办结”的服务宗旨,全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着力构建集约高效、便民利民、多元解纷、智慧精准、开放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01

诉讼场地建设好,打造一流服务窗口

     为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诉讼服务大厅设立诉讼引导、立案审查、司法救助、案件查询等窗口,分区块、分类别高效便捷办理业务;在等候区,配置休息座椅、老花镜、印台等设施,为群众提供舒适的等候环境和服务;设立网上预约登记室、跨域立案以及信访接待室,通过诉讼引导和信访接待,确保群众反映的事项落到实处。下一步将改、扩建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舒适和高质量的诉讼服务。

02

司法为民宗旨坚持好,落实“一次办结”

成效

     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及跨域立案登记制,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做到“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全面梳理立案材料公示清单,按照案件类型分别公示立案需要的全部材料,制定标准化工作规程和一次性办理服务指南,以“一次办结”为目标,促进诉讼服务便民利民。坚持问题导向,就群众反映的到银行排队缴纳诉讼费不便事宜,积极与银行协商解决,设立了专门的诉讼费帐户,当事人通过网络就可以缴纳诉讼费,切实减轻了群众诉累。

03 

多元解纷机制落实好,全面化解矛盾

纠纷

     依托诉讼服务中心,以调解为前提,设立人民调解中心、道路交通一体化调解中心、“一乡一法庭”调解平台,与审判机制互补,实现良性互动,建立多元化调解联动机制。

      推行案件繁简分流,在立案阶段对案件进行甄别,根据案件类型和特点,经当事人同意后,分流到各个调解平台进行专门调解,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调解不成功的案件再进入诉讼程序,很大程度上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和诉讼成本,通过调解及时定纷止争、化解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关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截止到5月20日,人民调解中心共收到案件206件,调解成功案件173件,调解成功率为84%。期间当事人为人民调解中心送来两面锦旗,对调解中心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快速高效化解纠纷工作表示认可和感谢。

     道路交通一体化调解中心收到案件56件,调解完成案件30件,调解成功案件17件,调解成功率为56.7%。5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青春率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到道交一体化调解中心调研指导工作,对中心的调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1

     桥东法院与张家口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了医疗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健全医疗纠纷解决机制,畅通医疗纠纷解决渠道,促进医疗纠纷有效化解。今年以来移交张家口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案件2件,目前正在调解中。

     

04

速裁团队运转好,让调解工作进入

“快车道”

     配强配齐速裁团队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及书记员,按照“1+1+1”原则成立了四个速裁团队,另有2名法官助理作为机动补充力量,制定了《速裁庭内部管理和岗位职责》、《速裁庭案件流转程序》,以制度规范促进调解工作高质高效运转。速裁团队成立后,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及时进行调解指导,强化诉调统筹衔接,做到能调则调,当判则判;积极提供诉讼风险告知服务,按照自愿、合法原则,引导当事人选择非诉方式解决纠纷。

05

律师参与咨询接访机制坚持好,满足

群众诉讼需求

     通过与司法局沟通协调,建立了律师值班制度,每天安排一名律师到信访接待室接受当事人法律咨询,参与信访调解工作。值班律师对依法应当处理的问题及时予以法律援助,对依法不能办理或不属于法院管辖的事项,向当事人耐心说明情况并告知解决渠道,做到来访必接、有问必答,积极推动律师参与咨询接访制度化、长效化,满足人民群众合理司法诉求。

06

集约化送达和诉前鉴定执行好,提升

审判辅助质效水平

     设立专门的送达团队,全面启动材料收转服务,网上送达、邮寄送达、上门送达、公告送达多种形式齐头并进,逐渐形成完整的送达流程和模式,最大限度减轻业务庭和法官事务性工作;推进诉前鉴定工作,由双方当事人诉前质证,共同委托法院选定鉴定机构,鉴定评估事务集约办理,减少案件审限问题,强化审判辅助功能。

2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