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矛盾化解

邻里因房屋漏水起纠纷 法院析法明理促和解

2020-07-13 10:59: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抬头不见低头见,邻里纠纷看似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如果解决不好也可能带来大麻烦。

  日前,桥东区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因房屋漏水引起的邻里纠纷案件。

  2020年2月初,孟某发现自家厨房与餐厅顶棚有漏水现象,急忙跑到楼上侯某家敲门询问漏水原因,但无人开门。由于当时处于疫情期间,物业、社区也没有人,直至2月21日,孟某才通过社区联系到侯某前来处理漏水事情。由于漏水时间较长,孟某家厨房、阳台的房顶,厨房橱柜,水槽瓷砖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孟某要求侯某对损坏区域进行修理,侯某则称已将房子出租给他人,应由租客处理。考虑到正值疫情期间,本着邻里间相互理解的原则,孟某同意等租客回来后商量处理事宜。之后双方就赔偿问题未能谈妥,一气之下孟某将侯某诉至桥东法院,请求侯某赔偿房屋因漏水导致的损坏维修费2534元并承担案件受理费。

  案件受理后,考虑到原、被告系邻里关系,如果通过判决的方式处理该案件,可能会激化双方矛盾,很难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于是立案庭将案件分流到诉调对接中心,由人民调解员以化解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种方式进行调解。通过多次沟通、详细了解案情后,人民调解员发现双方均存在斗气心理,因此争执不下。调解工作陷入僵局后,人民调解员并未气馁,一方面从古有“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典故阐述构建和谐邻里关系的重要性;一方面讲事实、找依据、摆道理,详细分析双方应承担的责任,劝说双方能够互谅互让、换位思考。

  通过一番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明之以法的调解后,双方终于纾解积怨、打开心结,达成和解协议。侯某当场以微信转账的方式给付孟某1300元损失赔偿,孟某也放弃其他诉讼请求。一场邻里间的矛盾纠纷,得以成功调解,双方握手言和。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