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法治环境

【东检动态】桥东区人民检察院 “党建+”推动党建工作和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

2020-08-10 09:56: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建+”模式

  近年来,张家口市桥东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作为推动检察工作提档升级的红色引擎,创新探索“党建+”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检察事业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01“党建+政治建设”

  院党组坚持每季度听取业务运行、党风廉政建设、干警思想动态分析情况,实现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同谋划、同部署、 同落实。紧扣理论武装着力点,认真发挥“东检大讲堂”的作用,院党组带头讲党课、开展学习研讨,利用“学习强国”“河北干部网络课堂”等学习平台充实丰富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使全体干警接受深刻的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邀请“身边的典型”讲述“优秀党员检察官”故事,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02“党建+队伍建设”

  打破业务和综合的界限,在党小组学习会上融入业务知识学习,带领干警学习新颁布的《民法典》,组织干警对所办案件进行分析研讨和经验总结,帮助干警树牢精品意识,提升办案质效。根据加强检察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结合内设机构改革,推进党支部换届改选,由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兼任党务干部,保证党建工作在检察工作各个环节上有效落实。把疫情防控和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试金石”,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投入社区联防联控及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社区街道清理垃圾的活动中。

  志愿服务

  03“党建+辖区平安建设”

  坚持把岗位奉献作为党的建设的落脚点,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击违法犯罪,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党小组设到办案部门、办案组,时刻以党的要求落实办案工作,以提高法律监督质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效果作为促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抗诉、公益诉讼等法律监督手段,依法监督侦查刑事、民事的立案、撤案、追捕犯罪嫌疑人、追诉逃犯等一系列案件程序,严惩一批犯罪份子。

  04“党建+便民服务”

  牢固树立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细化信访接待、案件受理、案件信息查询、法律文书公开、司法救助等便民服务措施,不断增强检察便民工作实效。积极打造“一部门一特色”党建新亮点,在 12309 检察服务中心设立党员示范岗,从各部门挑选政治性强、业务能力优的党员干警负责窗口工作,实现服务群众与案件办理双提升。通过到学校上法制课、派发宣传资料、摆放展板等形式,先后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30场次,派发宣传小册子万余本,受教育师生7000余人次,有效增强了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

  05“党建+社会治理”

  紧扣中心工作,主动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综合治理中来。建立辖区民营企业走访包联机制,包联走访民营企业30余家,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4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成功为某企业追回拖欠五年的工程款;开展了环境污染治理、矿山综合治理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对私采滥挖、侵占河道、垃圾围城等破坏生态环境和水源地的违法行为进行调查,特别是成功办理了赵某、王某擅自开采矿山案件,该案例被张家口市桥东区机关刊物、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公众号、以及检察日报等多家媒体刊登,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和市检察院领导的高度评价。

  走访民营企

  矿山综合治理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