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法治环境

桥东法院传达贯彻全省中基层法院院长培训班会议精神

2020-08-13 17:11: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1日下午,桥东区人民法院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迅速传达贯彻全省中基层法院院长培训班会议精神。党组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党组书记、院长苏沛清传达了全省中基层法院院长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卫彦明院长的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内容。

  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苏沛清院长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要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理论指导实践上求突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站稳政治立场,精准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提高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做政治合格的法院人。

  二要立足审判谋发展,服务保障社会发展大局。   

  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六清”目标任务,坚持“打财断血”、“深挖根治”,做到决战决胜。切实履行民商事审判和执行的服务保障功能,坚持审慎、善意、文明司法理念,谨慎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拘留等措施,努力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三要精心部署强普法,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热潮。  

  要将《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领导干部带头学、做表率;党支部要利用好“三会一课”、党课学习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组织专题研讨。业务庭室要将《民法典》内容和审判实际相结合,确保干警理解掌握、精准适用《民法典》各项规定,让《民法典》切实成为指导工作的法律遵循。要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线上线下相融合,线上打造新媒体普法矩阵,通过“两微一端”、抖音等新媒体推送《民法典》相关内容;线下通过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民法知识,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四要聚焦主业求突破,着力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     

  要狠抓审判管理,紧盯短板、抓住重点,加大审判态势分析研判,为党组科学决策、有效调度提供有力依据;聚焦“两个一站式”和“一乡一庭”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发挥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多元调解力量作用,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强化矛盾纠纷前段化解;要以“夏季攻势”执行行动为契机,以执行信息化为保障,以执行强制性为手段,集中开展强制执行行动,通过司法拘留、打击拒执、失信限高等有力举措,攻克一批“骨头案”“钉子案”,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通过一系列举措,确保案件质效不断提升,迅速扭转被动落后局面。

  五要锤炼队伍夯基础,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强化党风廉政建设,院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确保责任落到实处;扎实开展好“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一步增强干警廉洁自律意识,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队伍。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