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司法公开

【东检动态】情法兼顾:桥东区检察院首次对15起拟不起诉危险驾驶案进行公开听证

2020-09-09 16:47: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6日上午,桥东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危险驾驶案件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程忠厚副检察长主持,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共同监督见证下,集中公开审查了15起拟不起诉危险驾驶案件。

  听证会按照公开审查流程,首先由案件承办检察官就审查起诉认定的案件事实、法律适用、拟相对不起诉理由做了详细汇报。以上15名犯罪嫌疑人均构成危险驾驶罪,但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00mg/100ml以下,系初犯、偶犯,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并自愿认罪认罚,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犯罪情节轻微,决定对15名犯罪嫌疑人相对不起诉。

  15名犯罪嫌疑人依次发表了意见,均表示对检察机关做出的不起诉决定深表感激,对自己喝酒驾车的行为非常后悔,今后以身说法,引以为戒,不再心存侥幸,触碰法律的底线。

  参会的侦查机关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分别发表意见,均表示非常赞同检察机关相对不起诉决定,检察机关的做法真正体现了我国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执法为民的情怀担当。希望今天的15名犯罪嫌疑人能够通过此次的听证会汲取教训,珍惜机会,回馈社会。

  程忠厚副检察长在此次听证会上进行释法说理,就危险驾驶的成本和对家庭、社会的影响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希望每一位驾驶员能够牢记使命和责任,敬畏生命、敬畏法律,真正杜绝危险驾驶,彰显社会公德。

  此次公开听证会,桥东区人民检察院以公开的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不起诉案件处理的意见,不仅更好的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而且真正做到了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廉洁,加强了群众对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监督,有效的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