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先进典型

“执法公正”是桥东公安人的坚守与传承

2020-11-30 15:21: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桥东公安分局在全面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中,将管党治警各项举措贯穿到民警的职业生涯全过程,把学习教育、查找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执法公正是公安的生命线。今天,让我们一起感受基层一线民警如何践行“执法公正”!

  大案要破小案更要破

  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

  李昊,男,汉族,1990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 2016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在张家口市公安局桥东分局刑警大队工作。作为一名刑警,李昊同志努力钻研业务知识,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电信网络诈骗的上下游犯罪也潜心钻研重拳出击。2020年2月21日武某在家中通过微信和支付宝向对方转账共计107800元,后发现该微信好友在未发货的情况下失去联系。没有相关的物证,案件破获的难度大大增加。但是面对老百姓巨大的损失,李昊在第一时间并没有慌张,冷静地分析案情,被害人提供的嫌疑人微信号、手机号,通过情报的研判,很快地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后在嫌疑人的银行流水中发现,嫌疑人可能将钱款用于了网络赌博。李昊通过嫌疑人所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以及对嫌疑人和其家属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最终嫌疑人将诈骗所得的10余万人民币悉数退还给被害人武某。李昊同志在为被害人追回损失,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的同时,积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违法犯罪活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肯定,对于他这是极大的鼓舞。大爱无言,誓言无声,从警无悔,人生无憾!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道路上,虽然仍会充满荆棘,但李昊同志表示“执法公正是我们公安的生命线,大案要破小案更要破,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们必须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乔德胜,男,中共党员,现任张家口市公安局桥东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曾经,军装戎马,日夜守卫祖国;如今,身着藏蓝,守护社会平安。从“橄榄绿”到“公安蓝”,变化的是制服色彩,不变的是忠诚为民的情怀。尽管载誉满身,他也从未沉溺于往日的荣誉中。对他来说,荣誉就像一面擂响的战鼓,激励着他勇往直前,以满腔的热血诠释着警魂的真谛。

  2020年4月,禁毒大队得到线索,涉嫌贩卖毒品的嫌疑人可能藏匿在位于宣化区的某居民区。于是,乔德胜立即带队前往抓捕。还没有来得及部署抓捕方案,狡猾的嫌疑人突然出现,企图驾车逃窜。当其他队员还没有反应过来时,他不顾嫌疑人可能有艾滋病的可能,一个箭步冲上去,双手死死按住嫌疑人,把嫌疑人从车里拽了出来。此时的嫌疑人眼看逃跑无望,用手中的车钥匙,恶狠狠戳向他的头部,一下、两下……嫌疑人叫嚣道,“放手,不放手我打死你!”面对身高1米90,体重将近200斤的嫌疑人,他没有退缩,而是用尽全身力气拖住嫌疑人。当队友赶到并制服嫌疑人时,他已经是血流满面。妻子得知他受伤时,埋怨道“快50岁的人了,还这么拼。”面对妻子的埋怨,他只是笑了笑,因为他深知,嫌疑人一旦逃窜,不知又会让多少个家庭支离破碎,又会给辖区群众的安全带来多少威胁。“我们必须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乔德胜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今后的禁毒工作中他决心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用毕生精力忠实践行一名缉毒民警庄严的承诺。

 

  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不然肯定干不好警察这份工作

  范志鹏,男,1989年出生,中共党员,2013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张家口市公安局桥东分局花园街派出所副所长。“人得有精气神儿,这样才能更好的为老百姓服务。”这句话范志鹏时常挂在嘴边。从警7年来,他共参与解决群众矛盾纠纷6000余起,两次冒着生命危险冲进火场和被燃气充斥的精神病人家中平息事件,6次成功解救跳河人员,从死亡线上挽回11名群众的生命,帮助照顾嫌疑人家属,垫付医药费、买菜做饭。范志鹏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几年来向灾区一线捐款捐物达3000多元。范志鹏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血,书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2019年6月,辖区群众报警,有人打架,情况危急,范志鹏带领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时,嫌疑人已经逃离现场了,现场只留下被打母女以及嫌疑人的女友。范志鹏了解到,嫌疑人的女友自称自己处于怀孕期间,因为受到害母女的拉扯,导致自己下身出血,通过到附近的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孕妇子宫内已经无胎儿存在迹象,案情因此变得扑朔迷离,比较复杂,摆在民警面前的一方面是“孕妇流产”可能导致受害母女构成故意或者过失犯罪,另一方面,受害母女的合法权益必须得到法律的维护,如果这个案件处理不当,极大可能引发冤假错案和信访事件。在这种情况下,范志鹏耐心询问嫌疑人女友相关情况,发现了其“流产”可能存在隐瞒真实情况,范志鹏对事发地人员进行了走访,摸排,同时调取事发地周围的大量监控及全市医院就诊记录,找到大量的证据证明,嫌疑人女友在事发前几天自行服用坠胎药的事实,后经过法律途径妥善处理了此案,当事人对范志鹏认真负责的办案精神给予高度评价。“认真,仔细,同时又本着对双方负责的态度,确保还原案件的真实,维护法律的正义。”范志鹏坦言,只要做到公正,不嫌麻烦,力求杜绝冤假错案发生。扎根警营好男儿,砺盾铠甲闪光辉。”一路走来,范志鹏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甘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付出,他用自己的青春热血闪烁光芒,让忠诚信仰在警灯闪烁中升华。

  群众就是我的亲人

  关心他们不需要理由

  李辛伟,男,汉族,1969年8月15日生,中共党员,现为张家口市公安局桥东分局五一路派出所社区民警。他是一名普通民警,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没有任何特殊的地方。2006年他从部队转业后成为一名社区民警,出身于农民家庭的他,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情愫,他把群众的疾苦当作自己的忧愁,把群众的欢乐当作自己的快乐,真正做到与群众心连心。他扎根社区一干就是十四年。两年前,张某因为抢劫被判缓刑,因当时是未成年人,父母离异后与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没有一家用工单位和企业乐意用一个有过污点的人,一直没有找到工作,生活一度没有着落。情绪低落整天无所事事,到处闲逛,还要扬言报复他人。李辛伟主动上门与他交谈,耐心开导他自尊、自立、自强重新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并与辖区单位企业沟通,帮他找到一份保安工作。李辛伟还经常去看他,鼓励他要珍惜这个机会。从那以后张某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对生活的充满信心。像这样例子他遇见不少。他在辖区的重点人口身上花了大量的心血,总是把他们当作亲人对待,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让这些人彻底走上正路。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