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矛盾化解

桥东区检察院检调对接成功化解民事纠纷

2020-12-23 16:31: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张家口市桥东区人民检察院通过检调对接机制,成功促成一起民事监督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和解,使这起历时多年的民事纠纷圆满解决。

  该案件源于多年前的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张家口市某公司与岳某某租赁合同纠纷一案,历经多次审判程序后,最终由张家口市桥东区人民法院判决岳某某给付张家口市某公司房屋租金20万元的判决。岳某某不服向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查驳回其再审申请。岳某某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申请监督。

  桥东区院受理该案后,经审查认为该案并不符合抗诉再审条件。但考虑到该案历时多年经过数次审判程序,双方当事人尤其是申请人付出了大量的财力精力,双方矛盾越积越深,倘若简单的不支持申请人的监督申请,其必定会继续申诉甚至采取极端举措,不仅给司法机关和信访部门造成巨大压力,也会给社会造成极大的不稳定隐患。因此该院决定通过检调对接机制,积极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在通过多次的沟通协调以及释法说理工作后,最终在检察机关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并签订了和解协议。经检察机关审查,该和解协议不损害国家、集体或他人合法权益。协议签订后,申请人岳某某向检察机关撤回监督申请。

  该案是桥东区检察院检调对接机制下化解民事纠纷的一个缩影。2020年,张家口市桥东区人民检察院率先在全市建立民事检察检调对接机制,即在当事人自愿、合法的情况下,借助人民调解、行政调解或通过检察机关的说服工作,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彻底解决其纠纷的工作机制。机制建立以来,该院通过检察调解模式,成功化解多起重大复杂的民事案件,不仅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节约了司法资源,更是有力维护了社会的繁荣稳定。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