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先进典型

社区民警赵永刚:俯首为民解忧难,甘于奉献守平安

2021-01-04 11:20: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永刚,今年46岁,2012年从部队转业到桥东公安分局五一路派出所任社区民警,目前主要负责万嘉警务室等辖区工作。从警8年来,赵永刚以高度职业荣誉感和对党的公安事业无限忠诚,立足基层岗位,服务辖区居民,积极适应科技兴警的时代新要求,无怨无悔奉献,克己奉公,曾获得上级公安机关嘉奖3次,荣获“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等光荣称号,接到群众赠送锦旗25面,感谢信10封。赵永刚信守的承诺是:入千户进万家,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守护辖区平安、警务工作力求让居民满意。

  “网格警务”先行

  “这几年,我们社区和居民有需要的,只要找到永刚警官,每次都是逢叫必到,为大家化解矛盾和问题,可以说,他就是社区平安的守护神,更是居民们的贴心人。”万嘉社区党委书记李燕翔代表居民这样评价赵永刚。

  学习“枫桥经验”实现网格划分

  在学习“枫桥经验”,打造“枫桥式派出所”创建网格警务试点工作中,赵永刚带领同事积极投身到创建“万嘉警务室”工作中,从深入摸排,到完成网格划分,下划126个小网格,在原社区39名网格员基础上,继续发展网格员发展成126名,信息员增至94人,网格员发挥作用逐渐凸显,辖区各类底数均已摸清,“这样就好比在辖区编制了一张安全网,脉络清晰,有问题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将矛盾化解在最前端,维护稳定。”赵永刚说。

  两户居民因为养狗问题产生了纠纷,在网格员的逐级反馈中,赵永刚第一时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将两户居民叫到调解室,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用情理和法规对双方进行了法制教育,只用了一个多小时时间,将双方的矛盾化解开,养狗的一方承诺想办法处理自己的小狗,不再扰民,另一方也表示理解和宽容,双方握手言和。“如果没有网格中的信息反馈,发展下去,双方将会激化矛盾,发生更大的纠纷,一旦不可控制,后果将相对严重。”赵永刚说,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度,自己和同事都会在“网格”里梳理、化解矛盾,同时组建起来的“网格微信群”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自今年年初网格警务工作开展以来,通过网格员收集情报信息36条,化解矛盾纠纷25起,解决群众求助132起,消除治安隐患五处。赵永刚还定期在微信群开展法制宣传、安全防范,指导居民网上手机办理身份证、暂住证、网约办理护照等,真正实现了“小网格”撑起“大平安”的工作目标,方便了居民,赢得居民称赞。

  “百万警进千万家”

  自桥东公安分局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以来,赵永刚一刻也不怠慢,把精力向困难家庭、帮扶家庭和特困群众倾斜,用爱心和实际行动来温暖他们,截止目前,赵永刚走访生活困难家庭35家,重点退役家庭3家,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传递警爱民的朴实情感。

  “谢谢赵警官,谢谢你对我们一家的照顾。”辖区困难群众老陈每次见到赵勇刚都会心怀感激地说。今年5月,赵永刚在辖区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居民老陈与妻子都因多次做手术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家庭收入微薄,家中81岁的老父亲身体不好常年需要照顾,且两年前,上大学的女儿也因脊柱侧弯需要手术费用,让这个原本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了解实际情况后,赵永刚立即与社区干部取得联系,为老陈一家申领低保。为了协助老陈及时递交申请材料,赵永刚抽时间就拉着社区干部亲自处理,两边跑腿,并向所领导汇报,同时,召集所内同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他们送上生活必需品,帮他们打扫卫生,给孩子理发,给老人换洗衣物,劝导老陈一家人,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如今,老陈原本脏乱昏暗的家变得整洁干净,挂在一家人脸上的愁容也日渐消散,赵永刚拉着老陈的手说:“只要你们鼓起生活的勇气和信心,生活安心了,我就放心了。”

  警徽闪耀“战”疫情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悄然肆虐神州大地,打破了春节原本欢乐祥和的气氛,作为守护辖区百姓安定的社区民警,赵永刚义不容辞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2月2日,赵永刚接到信息称,辖区新增了2名由武汉返张的外地人员,一时间辖区居民人心惶惶,对于从武汉回来的人员充满了担心和顾虑。

  随即,赵永刚与社区工作人员走访入户排查,经过询问,凭着多年从警的警觉性,赵永刚认定这两人对行程有所隐瞒。为了保证信息的准确性,赵永刚反复核查,发现两人确实瞒报真实行程,立刻向所领导汇报情况。同时,赵永刚不厌其烦地向他们讲述其中的厉害关系,将当前的抗击疫情的政策进行告知和宣讲,让他们消除了后顾之忧。随后,这两人被送往医学强制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赵永刚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的方式告知小区居民:“大家不要惶恐,夫妇二人已被送往医学强制隔离点,请大家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他的身影在战役最前沿

  摸排、登记、宣传、巡查、消毒......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赵永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制,穿行大街小巷、身影在“战役”的最前沿,根据防控需要不断变换身份“角色”,成为这场战“疫”中的“侦查员”、“宣传员”,期间共走访登记居民1176户3415人,并将流动人口397人全部录入信息系统,为疫情防控统计工作提供了详实准确的基础数据。“赵永刚这种不怕吃苦,敢于担当,冲锋在前的作风也是我们公安民警工作的一个缩影,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就能警民同心,战胜困难。”五一路派出所所长王海滨这样说道。

  “亮剑2020”打击犯罪

  只为居民安心

  “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赵永刚深入辖区采集基础信息“一标三实”,共信息采集标准地址6989条,实有人口12152条,实有房屋5673条,实有单位37条。“我认为做好‘一标三实’是为精准打击犯罪提供了一个可靠且有力的保障。”赵永刚坦言。

  在入户排查时期间,赵永刚在辖区一小区内发现一男子手提黑色塑料袋,从海鲜市场出来鬼鬼祟祟上了一辆轿车驶离现场,凭借多年从警的经验,赵永刚认为其形迹可疑,立即将情况向所领导进行汇报,并秘密跟随,最终在一水果店,和增援的同事合力将嫌疑男子抓获,当场缴获男子携带杜冷丁针剂1000余支。

  “报告所领导,我们现在将涉嫌伤害案的东北籍涉案人抓获,申请立即押解返张……”前段时间,赵永刚负责辖区发生一起了伤害案件,一小区居民酒后进小区大门,不慎被门碰到,期间,与小区保安发生了争执,另外一位保安赶到现场时,和这位居民言语不合,动起手打了人,之后,打人的保安逃离现场,被打居民经过鉴定属于轻伤,接案后,赵永刚一刻也没有放松对案件的侦办,经过多方调查走访,最终得知打人者已经逃回哈尔滨老家,经过上级批准,赵永刚和同事来回3000多公里将涉案人带回,案件依法办理,维护了法律的公平正义。

  “俯首为民解忧难,甘于奉献守平安。”赵永刚,这位曾经的军人,如今的社区民警,在他身上虽然没有太多惊天动地的大事,更多的是服务居民的平凡小事,8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为了社会安宁,为了居民安全,为了法律尊严,让警徽在敬业奉献中熠熠生辉,岁月更迭,赵永刚以实际行动书写了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光大了人民警察在居民心目中的形象,在平凡中铸就了不凡。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