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先进典型

 榜样丨白长江:让党员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

2021-08-17 10:36: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风口浪尖挑重担

    看桥东这位老党员

    如何带居民寻求一条

    小区自治自管的“自救”之路

    “当得知获得这个荣誉,我心情很激动,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仅是对我的肯定,更是对我们基层治理工作者的肯定。”获评“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的张家口市桥东区人保东辰家园小区业委会主任白长江表示,深感这份荣誉的来之不易,“这里面凝结了我们小区289名党员在七年当中付出的心血,是对我们共同的激励。”

    日前,记者来到人保东辰家园小区,小区内道路干净整洁,基础设施完善,邻里和睦,秩序井然。

    谁能想到,眼前这个人人称羡的“优秀小区”在7年前一度成为“无物业管理、无单位管理、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

    “当时的小区环境脏乱,居民们私搭乱建,车辆被砸,盗窃事件频繁发生,大家每天都生活在担忧中。”回忆起当时小区无人治理的景象,白长江还历历在目。

    如何能改变现状?居民求助到了社区,林园路社区党委通过走访居民,征询意见,反复调研,把目光转向了小区里的党员居民白长江。

    白长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时,曾荣立三等功,并光荣地成了一名共产党员。2014年的他正在经营着一家修理厂。“当时,社区说要把这个重担交给我,家人其实挺反对,这个差事在当初来看确实有点‘费力不讨好’。”白长江说。

    但他知道这件事关系到小区所有居民,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小区居民的信任期待中,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气魄激起了他放手一搏的激情。“既然大家选择了我,那我就要把这件事做起来,还要一步步做好!”就这样,白长江毅然挑起小区业委会主任的担子,接手了这个“烫手山芋”。

    白长江发动了小区内几位党员,一起把业委会组织了起来。“其实在这方面我们都属于外行,确确实实是有困难。但我们有一条共同的信念,就是要把服务居民放在首位。”白长江说道。业主委员会成立以后,白长江和几位业委会成员动用个人社会关系,多处奔走“化缘”,他们一起不讲待遇和报酬地开启了小区自管自治的“自救”模式。

    一人百步走  不如百人走一步

    如何迈出“自救”第一步?白长江下决心要先把解决困扰群众的基础设施和小区安全问题提到日程上来。

    说干就干。白长江组织起小区党员,调动党员积极性,利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拆违建、平菜地,扩展出来226个车位,不仅满足小区车辆对车位的需求,还尽可能给社会车辆提供车位,解决了长期以来小区停车混乱问题。

    “我们每天有很大一部分时间都在小区,居民有什么需求和困难,我会第一时间记在心里,在合适的时机帮他们解决。”白长江对记者说。

    在接管之初,白长江便组织把小区24个单元楼道粉刷一新、玻璃也都清洗干净,楼体外部排水管也完成升级改造;新建2个门卫监控室,安装车辆出入自动识别系统;40个360度无死角高清摄像头在小区内实现了全覆盖,改造24个单元智慧门禁系统实现治安案件零发生,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考虑到居民没有合适的锻炼场所,白长江提议在小区内修建了儿童乐园和健身房。为了方便居民,还在小区里开设了自助洗车房,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充电站等设施。

    在小区管理工作中,白长江渐渐认识到小区管理的本质,同时也认识到,小区自管自治不仅需要业委会和楼长的努力,更需要每一位居民参与进来。“一人百步走,不如百人走一步。我们在小区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发动大家利用自己所长互帮互助,充分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当中所起的作用,让党员对群众的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地方。”说到小区治理,白长江很有心得。

    “我们小区还成立了志愿者红白理事会和志愿者民事调解工作室,让居民们充分体会到小区‘大家庭’的温暖。”白长江说。

    白长江探索的居民自管自治的小区管理模式取得了良好实践效果,“像料理家事一样治理小区”,白长江身体力行地践行他的小区治理理念,也用行动影响小区里的每一位居民。

    “我在小区住了将近20年,这几年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好走了,小区更安全了,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环境卫生都有了很大改善,住在这儿特别舒心。”说起这些年的变化,小区居民崔庆欢看在眼里,乐在心间。

    从“脏乱差”的“三无小区”到井然有序的文明小区,白长江下了不少“真功夫”,打了一场又一场的“硬仗”,在白长江的努力下,人保东辰家园小区有了崭新的面貌。

    “我做这些工作不图什么,只想让自己生活的小区更好。我所期望的小区样式,也应该是小区居民期待的模样,所以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小区干净整齐、平安幸福。”白长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让小区有了崭新的面貌

    让居民过着平安幸福的生活

    为这样的业主委员会点赞

    为这样的党员点赞

    为白长江点赞

    !!!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