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治安

高调“炫富”骗取信任,昔日同窗竟成“杀熟”对象——桥东警方破获特大系列诈骗案

2021-09-01 15:57: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身着名牌、出手阔绰,似乎是同学眼中的“成功人士”;他看似事业有成、生财有道,这一切的背后却隐藏着巨大的阴谋。

  近日,在“利剑铸盾”“百日会战”专项行动中,桥东警方通过不懈努力,将潜逃两年的犯罪嫌疑人杜某抓捕归案,破获特大系列诈骗案。

  通过审讯,嫌疑人杜某正是通过高调“炫富”,在同学聚会上骗取他人信任,随后以合伙开餐厅为由,精心设置骗局,将昔日同窗变成“杀熟”对象,多次实施诈骗,涉案金额达140余万元。

  同学聚会初相遇,多年交情却成空

  2019年4月,桥东公安刑侦大队接到报案:受害人牛某被自己的初中同学杜某以合伙开办餐厅为由,诈骗钱财40余万元。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立即展开调查。

  经过了解,受害人牛某与杜某系初中同学关系。二人合开餐厅,起源于2017年的一次同学聚会。

  看到曾经名不见经传的杜某,如今却混的风生水起,令在场的牛某是既羡慕又好奇。酒过三巡,杜某便滔滔不绝吹嘘起自己的事业多么成功。

  成功人士?听懂掌声!

  当听到杜某称在南方几省已开设多家餐厅时,这让牛某对杜某更是敬佩不已。随后的日子里,通过多次接触,两人关系更加亲近。当杜某提出在张家口合伙开餐厅时,牛某毫不犹豫地向杜某转账40余万元。

  而就在牛某憧憬着自己的餐厅梦时,不料杜某却玩起了“人间蒸发”。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多行不义必自毙

  办案民警经过大量走访调查,发现杜某社交关系复杂,在潜逃时没有任何规律、方向可循,且反侦察能力较强。此时,追逃工作遇到瓶颈。

  两年来,桥东警方始终没有放弃案件侦办,不断调整侦查思路,探索新的侦查措施,摸排着任何一处可疑的藏匿地……

  2021年8月,办案民警通过走访排查及信息研判,终于得到一条新线索:杜某很有可能潜回张家口。功夫不负有心人,8月20日,办案民警在桥东区建国路某居民区内,将犯罪嫌疑人杜某一举抓获。

  经讯问,杜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民警的凌厉攻势下,杜某又交待另外四起同样以开设餐厅为由诈骗人民币140万元的违法犯罪事实。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