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创建

张家口市桥东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模式助推信访维稳化解工作

2021-09-26 14:5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进一步加强信访维稳工作,严格落实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三包一保”责任制,桥东区院检察长袁远光在召开检察业务工作会议中,明确了开展信访化解工作的要求和标准,以“检察长+”模式为牵引,全面助推信访维稳化解工作。

  检察长+带头协调”

  一是“检察长+带头协调”,积极化解历史信访积案。主动与桥东分局协调,对“挂案”23件案件逐一研判,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先后移送起诉11件;主动介入调解6件;撤诉4件;中止侦查2件。同时将这种解决方案升华形成类案解决机制,并通过引入“第三方”制度对分歧问题进行解决。在解决了长期搁置的历史遗留案件的同时,也对在以后工作中出现的同类问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路径。

  “检察长+回复信件”

  二是“检察长+回复信件”,全力做到“信访件件有回复”。对于接受的群众来信全部由检察长阅批,并建立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线上巡查机制。根据省院通知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案件管理部门将统一建立信访案件按期回复、答复线上巡查机制,并设置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检察业务系统巡查工作台账。

  “检察长+牵头包案”

  三是“检察长+牵头包案”,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2021年度1-3季度共受理信访案件12件,其中袁远光检察长包案3件。对涉及的首次信访案件坚决做到“应包尽包”,并就所包案领导和承办人进行通报,及早化解矛盾,抓早抓小,推动信访人息诉罢访,持续向案结事了、政和人和的方向努力。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