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要闻

桥东检察“家庭教育指导+全方位观护帮教”助迷途少年返航

2022-07-20 10:40: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家庭教育指导+全方位观护帮教

  “刘姐,我现在在兰博汽修做喷漆工学徒,过的很充实,一切都很好.....”近日,已在观护基地接受帮教一个月的小李在电话中向未检检察官汇报了自己的近况,言语中对未来充满希望。

  小李的父母常年外出打工,自出生便跟随祖父母生活,至六周岁到外祖父母身边读书,每年只有过年间能和父母团聚,是典型的留守儿童。父母疏于管教和隔代教育,使其在青春期便出现逃学、离家出走等不良习气,至五年级(10岁)辍学,之后离家出走至案发已有4、5年未回家,期间小李的父母因感情不和离婚,小李自此更感无家可归。年龄尚小、无经济来源、叛逆等原因使小李为了生活出现了小偷小摸的坏习惯,多次被行政处罚,误入歧途。

  2021年12月,小李因缺钱,再次用事先准备的工具进入某饭店窃得3200元,2022年3月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并提请我院批准逮捕。

  每一个涉罪未成年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有一对问题父母,犯罪与其父母、家庭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小李也不例外。于是,承办人第一时间联系了小李的母亲,其表示“自己确实未尽到对小李的抚养教育义务,深感愧疚”。在家庭教育指导师对小李的家庭进行综合评估后,向其父母发出了详尽的《家庭教育指导令》,并由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师为其上了第一堂家庭教育指导课,督促指导其父母正确履行教养职责,小李的母亲在收到《家庭教育指导令》的同时,向承办人表示“今后一定好好教养小李,弥补对孩子的爱”。

  虽然小李涉嫌盗窃罪,但鉴于其犯罪时未成年,接受教育后认识到错误,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等从轻、减轻处罚的情形,我院依法对其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又由于小李已离家多年,与父母情感淡漠,家庭对其的观护条件较差,为使其顺利回归社会,在征求小李意见后,我院将其送往爱心观护企业——张家口兰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接受观护帮教。希望其在观护基地能通过劳动所得自食其力,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念,并在观护期间接受司法社工的帮教,做到每周一次。

  家庭教育、企业观护、司法社工辅导全方位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回归正途,是检察机关在办理涉罪未成年人案件时,深入践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持续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的不断创新,更是桥东检察彰显法律温度的一次次成功实践。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