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桥东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要闻

【河山警星·守护平安之星】范志鹏:范警官,有范儿

2023-08-25 09:33: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色渐浓,万家灯火渐渐熄灭。范志鹏结束了一天的外勤工作,此刻,他正在总结白天的案情,这已经成了他多年来的工作习惯。突然,值班电话响起,有警情,他立刻起身穿上警服出警……

  今年34岁的范志鹏是张家口市公安局桥东分局花园街派出所代理副所长,自2013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在办案一线摸爬滚打,正是靠着在工作中的各种“范儿”,先后解决群众矛盾纠纷6000余起,从一个警察“小白”成长为公安队伍的中坚力量,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评为群众工作先进个人、十佳政法干警、规范执法十大标兵等。

  厚植“为民初心范儿”,为民服务心意坚。

  派出所的工作离老百姓最近,群众有了困难第一时间就是找我们,我们不把他们放心里,怎么能让他们信任呢?”范志鹏打心眼儿里亲民爱民,不改初衷。

  今年2月,一对夫妻跑到派出所报警,称家中宠物狗不慎走失,十分着急。了解情况后,忙碌一天的范志鹏立即带领值班民警搜寻,但始终没有发现狗的踪影。主人说“狗胆子小”,因此范志鹏敏锐地判断小狗很有可能藏在车底。最终大家调转方向,在一辆汽车的底盘下,发现了宠物狗。看着爱犬找到,夫妇俩喜极而泣,并在深夜给范志鹏发短信致谢:“非常感谢您大半夜的帮助,人民好警察,向您致敬。”

  “别看这是一条简单的短信,这是我工作繁杂时候的精神慰藉!”

  众利益无小事,在派出所工作的十年时间里,范志鹏培养了自己的“初心范儿”,那就是把老百姓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

  7月中旬,辖区居民刘阿姨气愤地来到派出所。“你们得管管,我辛苦种的花草被人践踏,必须给我个公道。”范志鹏边安慰她边了解情况。

  阿姨是一位退休教师,在院子里种了些花草,但被邻居的宠物狗刨坏了。走访调查期间,范志鹏劝导教育了刘阿姨的邻居。看着认真负责的小范,刘阿姨将心中“难事”提了出来:“小范,能不能帮大姨把瘫痪的老伴从养老院接回家?”范志鹏没有迟疑,出车把老人从养老院接回,并背到四楼家中。“刘阿姨当时看我的那个眼神,像看孩子一样,我现在都忘不了。”

  拿出“主动担当范儿”,保民安危护周全。

  范志鹏的同事、辖区的居民都说他性格好、善良、有责任心,这与他立志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分不开。

  从警十年来,范志鹏一直热心公益。几年来向灾区一线捐款捐物达3000多元,看到同事急需用钱,范志鹏悄悄把钱塞到同事的包里;朋友圈看到公安队伍的战友需要帮助,他也会想办法联系到本人并捐款。

  “范哥把我们当兄弟看,总为我们考虑,让我们少了很多后顾之忧。”花园街派出所的辅警小梁谈起范志鹏,言语中满是感激。7月初,小梁值班时心不在焉,范志鹏细心地觉察到,主动询问后才知道小梁母亲生病,家中无人照顾。范志鹏立即帮其调班,让小梁回家照顾母亲。

  “小范警官特别负责,经常主动来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有没有难处理的医患矛盾,让我们感觉特别安心。”张家口某医院的负责人评价道。范志鹏主动担任辖区内企业的“责任警官”,与企业负责人“零距离”接触,利用工作和休息时间,走访辖区企业,检查监控设施,做安全预案,维护现场秩序。“咱们作为警察,只有主动出击,才能护好老百姓周全。”

  锻造“青年挺膺范儿”,逐梦警营传帮带。

  使命,需要热情去奔赴。作为一名青年民警,从穿上藏蓝警服的那一刻,便被赋予了人民公安的责任与荣光。范志鹏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热爱,以“挺膺之姿”奔赴青春之约。

  “我从小就有警察梦,想要惩恶扬善。”带着对藏蓝色“警察梦”的坚守,范志鹏走向了办案一线,但第一次出警就遇到了困难。“那位大姨根本不信任我,觉得我小年轻不会工作,导致工作很难开展。”后来师傅安慰他:“群众不信任你,就要想办法让他们信任。”

  刚参加工作的范志鹏在师傅的言传身教下,迅速地成长起来,也荣获了多项先进个人奖项。然而,他并没有因此骄傲自满,相反,他更加明白,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式、复杂警情,年轻一代民警拥有着巨大的责任和挑战,他仍然需要不断学习和提高自己。范志鹏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以及CAD制图。

  “我们应该多学习技能去办好案子,争取老百姓的信任。”正因为有了这些专业知识办案,范志鹏在日常接处警和案件侦办中得心应手。他还毫不吝啬地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其他同事。久而久之,一提到案件交给范志鹏同志办理,新人交给范志鹏同志带领,绝对放心。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从解决邻里纠纷到冒着生命危险冲进火场救人,从成功解救跳河人员到照顾嫌疑人家属、垫付医药费,范志鹏用双脚丈量了花园街的每一寸土地,用初心、担当和“挺膺范儿”成为一名群众爱戴的好民警。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